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写在新生开学第一天----努力做到三个转变 精选

已有 20816 次阅读 2011-8-29 13: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 学习, 态度

    又开学了,新生完成一年的专业课学习进入了实验室。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研究生导师,在开学之际总想婆婆妈妈的对学生们说点什么,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这个社会太乱,锦标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的噪杂,已经让年轻人没有了方向,也不知道为何做科研。因此,考虑再三,陈芝麻烂谷子的废话还是要说。

   新生在进入实验室后,我想是先做到三个转变:

1.      角色的转变:在此之前,作为学生,已经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学会了一些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应该学会了利用这些知识学习更多知识的能力。掌握了这种能力,其实已经完成了在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第一步,结束了学生使命。尽管学习是一生的事情,作为第一个职业在此时已经结束。现在开始转入另一个阶段,作为一名研究生,那就是转入作为一名预备研究人员的阶段,开始研究人员的生活。导师不再是那个讲课的老师,虽然也是传道授业解惑,重点却是前面两个,而不再是后面那个。在大多数情况下,解惑应该是自己的事情了。从被教育的对象转变成自我教育的对象是第一步。

2.      任务的转变:也可以说是学习内容的转变。以前的上课主要是为了获取知识,并通过这个过程掌握从他人身上获取知识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从中领会知识的相关性。而从研究生开始,主要任务不再是学习知识,而是利用以往的知识对某个具体的问题展开思考,通过对已经学习的知识融会贯通的使用,尝试并掌握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这是以后开展研究工作的基础。不掌握全面看问题的方式,学不会从哪个着眼点看问题和分析问题,得不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不管学多少年,也不能成为一名科研人员,趁早改行,免得自己痛苦,别人也跟着痛苦。

3.      态度的转变: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年轻时俺去留学,导师既是一个知名的教授,在俺眼里还是个人生大师。到了实验室,他就问,你想做点什么。俺说,俺是来学习的,主要是来学习您实验室的先进技术和科学思想。老师斩钉剪铁的说:NoI have nothing for you to learn. All of my ideas and techniques have been published, you can learn from the publications. 俺当时感到被蒙头打了一棍。后来,俺才慢慢的体会到,这才是俺学到的一辈子在享用的财富,也是我留学所学到的真正财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也是如此,不是学什么,而是想做什么,更多的是思考做什么事、如何做事、做成什么样的问题。

    青春是宝贵的,努力学会生存的本领是最重要的,尤其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离开这个父母生存的社会或者带着父母离开这个社会的可能性和上一代完全不同,除非你爸是李刚。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你的隐形翅膀在一出生时就已经被剪掉了一部分,想飞也只能在这个社会里面飞。要想过得好一点,在考虑自己个人的人生奋斗目标和名利时,结合考虑民族和自己生存环境的需要,不仅可以让你更能接上地气,活得更有声有色,还能活得更加如鱼得水。因此,俺作为一个过来人,还是希望年轻的一代更加聪慧和活跃的独立思考,不要变成一些所谓榜样的信徒。

以上三条供经常光顾我博客的年轻朋友参考。

现在更需要这种脚踏实地的拓荒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14-480751.html

上一篇:丑陋
下一篇:写给还在懵懂中的你----一点入门技巧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107 丁甜 孙端平 曹广福 武夷山 刘欢 许培扬 桂和荣 王修慧 刘明颖 刘艳红 秦川 黄锦芳 王桂颖 吕喆 李学宽 肖重发 施玉梅 柳东阳 何士刚 马红孺 迟菲 唐常杰 丁大勇 贾存利 刘全生 寇天一 刘建彬 宋希坤 冯维荣 刘立 吴吉良 刘颖彪 叶军 陈学伟 陈苏华 刘苏峡 苗元华 陆君 陈安 王亚宁 余昕 刘晓松 刘世民 李侠 徐营 陈中红 杨正瓴 徐鹏飞 王琛柱 李宇斌 郭桅 吴明火 孟津 蔣勁松 汤治国 何红伟 吴斌 葉一隆 唐小卿 吉宗祥 何应林 王欢 张玉秀 朱志敏 杨秀海 刘剑 刘钢 曹俊兴 年福忠 高建国 王恪铭 陈国文 王德华 王晓明 黄武强 张宪智 王加升 吴望辉 余继刚 潘勇 谷安辉 章伟裕 伏振宇 滕毅 杨传颖 梁洪泽 陆绮 zzjtcm xiaxiaoxue86 bridgeneer TheoChem aichengzhang silentyf myyddd neilchau hit30 tigerniuzhao yyfy105 deweyluo xqhuang cmrxup pdongjie lftkf trai FloatingRose mbb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