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举双手赞同建立研究生导师淘汰制

已有 2873 次阅读 2013-11-19 16:2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才看到孙杨博主的博文:建立健全导师和研究生的双重淘汰机制我的第一感觉,好! 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尤其是硕士生教育)近几年来一直是宽进宽出,甚至想不出都难,很少听说硕士生延期(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毕业的。尤其近几年来研究生扩招的步伐一直没有放缓,导致“博士生一礼堂,硕士生一操场”的现象到处存在。建立双淘汰机制能够一定程度上制约科研产出的随意性。

   首先建立研究生淘汰制,对同一学科的研究生或者同一导师相同方向的研究生制定统一的毕业规定,达不到要求,坚决延期。目前各高校只是制定各学科一个笼统的毕业要求,对于硕士生要么是公开发表一篇论文,要么不作要求。这样有些基础学科的学生也就不愿意努力做实验。因为做和不做实验都能毕业,实在不行在网上粘一些含有大量乱码的乱七八糟的内容投到各学校的学报上,给钱就发表,而且版面费学校还给报销。

   在导师淘汰制方面,我更是热烈拥护。因为在招生方面,我一直处于不利的境地。地方院校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后,一些人报考导师征求本科辅导员的意见,辅导员一般都推荐给领导,教授,很少推荐给青年教师。学生对辅导员的建议全然接受,而不问被推荐导师的科研能力,研究方向等,因为相当一部分学生只是为了拿个硕士文凭,不想真正做科研,而有些老师三年期间对学生的实验不闻不问,毕业前在学校学报上投一篇中文综述完事。所以许多学生愿意报考这样的导师。而愿意指导学生的导师却招不到学生,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

    我建议教育部正式下文建立导师淘汰制。没有科研经费或精力指导学生,或者虽拥有大量经费,几年内没有像样科研成果的导师停止招生或者禁止招生。免得这些人挂羊头卖狗肉,到处招摇撞骗。

    总之,建立健全的师生双淘汰机制对我国将来的科研发展是又百益而无一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807-743092.html

上一篇:我没说谎,我真的老了
下一篇:Energy and Environment Focus 专刊征稿
收藏 IP: 113.4.147.*| 热度|

3 彭渤 ctex hainan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