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黃傳人的繼承批判超越之路....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jygz 中毉藥——科學·文化·健康

博文

中西医论争:退出“切脉验孕”是解决之道么?

已有 3133 次阅读 2014-11-7 19:39 |个人分类:中西医论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西医论争, 切脉验孕

 

    近日,“应战中医宣布退出切脉验孕挑战,称参赛违法”。

 

本人虽不从事中医临床,但也算是“岐黄传人”中的一员了,一直很关注“中西医论争”的话题。所以,“切脉验孕”挑战赛伊始,我认为其积极意义还是远大于消极意义的。如果此次的所谓挑战赛不了了之,对中西医的互相理解和认同是无益的、对于中医的继承与发展是无益的、对于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和医药健康意识也是无益的……让我们拭目以待!——我认为此次的挑战,绝不是延续了百余年的“中西医论争”的最后一次争议,但中西医也不能永远论争下去吧,请珍惜每一次机遇!

 

所以,退出“切脉验孕”不是解决之道——虽然站在个人角度,理解已为中医“冲锋陷阵”的杨桢医生,但整个中医行业呢?……难道仅以“‘脉诊验孕’的约战毫无意义。个别人员发起‘脉诊验孕’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了解不够,个别中医人员的应战也只能表明对中医药学的内涵把握不够。”而收场?(据媒体报道,这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方面负责人的说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56-841881.html

上一篇:方舟子眼中的“冬虫夏草”
下一篇:“脉诊验孕”虽流局,“四诊合参”仍可“对”
收藏 IP: 58.100.198.*| 热度|

2 郑波尽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