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an8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an8103

博文

怎样写“引言”才能引人入胜

已有 20701 次阅读 2018-6-19 11:20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ntroduction, 写作

 

投必得本期与大家分享如何才能写出引人入胜的“引言”。期刊编辑和审稿人会仔细阅读你文章的“引言”。在阅读的同时,他们在快速寻找以下问题的答案:

1.     文章的工作是否新颖?

2.     文章的科学贡献是否重要?

3.     文章内容和质量是否适合在本期刊发表?

 

每年有成千上万的论文发表,这些论文的“引言”是否有些共同点呢?研究人员通过对大量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深入分析,发现这些文章的“引言”普遍包含以下几个重要环节:

            环节1:对所研究的大领域进行陈述,这样的陈述提供了一个背景,使读者对研究的问题及其重要性有一个大致了解。

            环节2:前人对相同问题在不同方面做过的研究,要对这些已有研究做更加具体的陈述,从而建立一个包含已有知识和信息的基础。

            环节3:指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弥补空白,或者拓展已有的研究。

            环节4:非常具体的陈述指出本文的研究目的,主要的研究工作或结果。

            环节5:对于开展本研究的作用和重要性的陈述(这点不是所有的文章引言都有)。

            环节6:对文章接下来内容的概述,这在某些研究领域是必需的。

 

以上六个环节依次从大到小,概括到具体,像剥洋葱一样逐渐把读者从一个大的背景引入到小的学科领域,直至自己的具体研究话题。它们为我们构思和起草“引言”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指导,在大部分学科领域都适用。但我们并不建议在你写文章的时候,不加思考的按照这些来做,就像照着食谱做菜一样。重要的是,当你阅读你所研究领域文章“引言”的时候,深入分析作者所采用的模式,看看他们是怎样游刃有余的使用这些环节的,并把这些总结并细化,从而形成一套属于你自己的“引言”利器。

 

以上这些环节也并不一定严格按照次序在“引言”中出现,有时有些环节会被重复,比如环节2和环节3的组合套拳可以多次使用,尤其是作者想论述某研究的好几个方面的时候。为了更好的理解和使用这些环节,以下我们对各个环节进行详尽的讨论。

 

环节1把你的工作放置于一个已存在的科学研究领域中。你需要对这个领域的研究进行比较宽泛的陈述,这些陈述应该是读者普遍认可和接受的事实。这种陈述大多使用一般现在时,因为英语语言中一般现在时的功能之一就是表达普遍认为正确的信息。现在完成时也多在环节1中使用,用来陈述过去一段时间内直到当前的研究发现。

 

在环节2和3,需要引用你所研究领域的文献来论述此领域还存在某些研究空白,或者这些研究要需要拓展。这些参考文献包括研究文章,综述文章,书籍以及网站的信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网站的信息必须是经过同行审核的,或者该网站属于有科学研究声誉的组织或机构。引用参考文献有力的说明了你对于自己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已有清楚的理解,并且顺理成章的知道哪些研究还没有做,哪些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做,而你的研究就是来帮助填补空白的。这就是环节2和3的作用,它们合在一起为你的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做辩护。文章引言中常有一些信号词来指出环节3的论述所在,这些信号词包括however, remains a major challenge, rarely, not well understood, presently unclear, 等等。

 

环节4陈述文章的研究目的。引用并评价分析了领域内的相关研究之后,作者需要给读者一个线索,这样读者就会对文章其余部分有所期待,这是一个自然平滑的过渡。“引言”部分的环节4用来陈述作者自己的研究目标或目的,有时也用来描述作者的主要研究活动或研究结果。不同研究领域以及不同期刊的风格会有些不同。即便如此,作者还是有很大的自由度来充实细化环节4,投必得在此提供几个非常实用的模板句型供大家使用:

            句型1:The experiment reported in the present paper was designed (i) to assess the performance of XXX to [动词短语], and (ii) to obtain quantitative estimates of YYY.

            句型2:In this study we have identified that A is the main contributor to B. In particular, we show that blablabla.

            句型3:In this study we used C as a model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 effects of D and E on F.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were supplemented by test G, which we used to examine the influence of H on F in the long term.

            句型4:In this paper we describe and demonstrate a novel method to analyze market fluctuations using big data and cloud computing.

 

环节5和6 用来强调研究的作用和重要性,并且对文章结构做大致安排。这两个环节不是必须的,但很多文章的“引言“部分都有其二或者其一。环节5给你一个机会来简洁陈述文章的卖点,说明你的研究对别人或者本学科有怎样的重要意义或者促进作用。环节6用来交代文章接下来将会有哪些内容,这种形式在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使用很普遍。因此,看看你的目标期刊及其发表的文章是否有这一环节,这样可以确保你的”引言“更加符合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的期望。

 

 

投必得学术的文章写作系列会每周推出一篇跟大家科研写作息息相关的文章,如果您有具体问题,请扫描以下二维码联系我们。

 

 

参考来源:Writ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rticles: Strategy and Steps, 2nd Edition. Margaret Cargill and Patrick O’Connor.

 

2018-01-17 06.10.07 middle.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486-1119692.html

上一篇:如何写好文章的“讨论”部分
下一篇:“引言” 写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收藏 IP: 63.99.74.*| 热度|

14 王芳 周健 强涛 晏成和 王从彦 姚伟 杨辉 杜培鑫 孙颉 黄永义 李剑超 李俊 张翠娟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