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an8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an8103

博文

基金申请的6种死法,请勿对号入座 精选

已有 21693 次阅读 2018-1-8 06: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写作

   快过年了,大家都在忙着各种总结汇报。同时,有计划申请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的朋友,估计在抓心挠肝地思考着明年该拿什么课题来申请。本人在科研圈奋斗了十余载,有经验更有教训,今天和大家聊聊基金的几种死法,供大家娱乐娱乐。

   

1,前功尽弃型

   这类朋友一般是刚入道者,经验不够丰富,对本学科了解还不够深入。读了几篇文献之后,感觉热血沸腾,大有可为。但经过仔细挖掘,发现已经被别人解决了。What?这么好的点子竟然被别人抢了,心里有上万个草泥马在翻腾,浪费了老子好几天的心血呢。


   编者按:说实话,世界上估计已经没有全新的没有人做过的课题了。如果你能想到并做出来估计至少是诺贝尔奖吧。


2,理想远大型

   这类朋友一般也是涉世未深,乳臭未干,还没有被科研折磨过。谁说科研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添砖加瓦,老子就要盖个大楼,要做就做大的。举个栗子,研究植物的想彻底解决光合作用的机制;研究医学的想彻底攻克癌症;研究进化的想解决生命是如何起源的。


   编者按:大哥,科研需要理想,需要一个小目标(一个亿)。可是大厦也是一点点盖起来的,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单枪匹马和一个几十万的科研项目解决那么高深的问题,这个几率比被雷劈八次都低,而且是一天之内被劈八次。



3,赶鸭子上架型

   自己本来没想报什么项目,想安心过个年。不过院里今年又下放了指标,领导也耳提面命。好吧,硬着头皮上吧。赶在最后几天好歹把文字码完了,当然了,你懂得,中标的几率也不亚于上面的一天被雷劈八次。


   编者按:既然写就认真点吧,要不真的是在浪费精力和时间,还不如在家多陪陪孩子,你不写领导也不能把你开除吧。当然了,如果真的要开除,那还是写吧,算我没说。


4,老古董型

   总忙着上课,每天累死了,哪有功夫看文献啊。技术还是几年前的,高通量测序都已经成常规技术了,还打算用单基因测序,还要用挑克隆测序。天哪,我知道你out,不知道你那么out。凹凸曼啊!


   编者按:新技术不是基金中标的充分必要条件,但不使用绝对是个短板。亲,回去多看看文献吧。



5,克隆复制型

   别人在小鼠中做了研究,我可以在大鼠中试试啊;别人研究了二甲双胍对南京糖尿病人的治疗效果,我可以研究一下此药物在贵州糖尿病人的疗效啊;别人研究了辣椒的某个基因,我可以研究茄子土豆的某个基因啊……


   编者按:大哥,省省吧。咱不提倡订个小目标(1个亿),也不能总是做这种搬砖的工作吧,格局再大一点。


6,粗枝大叶型

   字体不一致,一会宋体,一会楷体;中英文标点混用;中英文括号混用;参考文献格式不统一;口语化严重。评审拿到申请书的第一反应是“你是上天派来故意整我的吧”,那我就不客气了,差评。


   编者按:评审看到此类的稿子,估计就没有耐心看完整个申请书了,即使看完了也会导致内伤。我们大部分人还是以貌取人的。内容都写好了,何不再花点时间把格式整的漂漂亮亮呢。小时候老师经常说我的字丑,经常打的比方是“你出门之前不洗脸吗?”。格式就是申请书的脸面,我们一定要注重面子问题。


   当然了,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死法,其实还有很多很多。

   以上纯属娱乐,请勿对号入座。

   在这里祝愿大家避免上面的问题,2018年旗开得胜。再次声明,请勿对号入座,否则后果自负。

 

----------------------------------------------------------



   







2018国基申请冲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7486-1093529.html

上一篇:当年作为一个博士后的基金申请经验
下一篇:别出心裁,中国小伙在SCI文章致谢部分求婚
收藏 IP: 69.140.184.*| 热度|

18 黄仁勇 李广瑞 刘全生 黄永义 吕喆 王从彦 魏焱明 罗鸿幸 张义国 郑永军 史晓雷 苏德辰 曹俊兴 汪晓军 徐勇刚 郭景涛 熊建华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