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顺 良 的 博 客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池顺良

博文

芦山强震的孕震及临震应变异常(中)

已有 5201 次阅读 2013-5-9 00:51 |个人分类:钻孔应变仪地震前兆观测技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汶川地震, 地震预报, 钻孔应变, 芦山地震, 数据自检

 

芦山地震比汶川地震距姑咱台更近,既记录到了地震发生5个月前,3个月的“潮汐畸变”异常,也记录到了震前4天中发生的幅度很大的临震应变异常。

汶川地震4年后的2012年,姑咱台的固体潮记录已逐渐恢复到光滑、规则的形态,但从9月开始,又不时出现脉冲异常潮汐畸变“潮汐畸变”现象从9月到12月持续了3个多月。数据自检表明这种异常应变仍属地下应变变化的真实反映,说明汶川地震之后逐渐稳定下来的龙门山断裂又开始有所活动。图120121114日到174天的应变观测数据,将球量与偏量分离绘制的曲线。与汶川地震不同的是:这次以“张性脉冲”为主。


1 芦山7级地震前5个多月,姑咱台20121114日到17日四天的应变记录。

 

201212月之后,固体潮又逐渐恢复光滑、规则的形态,断裂的微动似乎又趋停止。如何认识和解释这三个月的应变异常,成为分析者的疑难课题。

20134151820分,姑咱台四路应变忽然同时出现突跳,幅度达1.2×107应变;16日到19日,四路应变又同时出现大幅度变化,幅度超过了3×107应变。当时,台站附近公路上正在施工,难以确定这些应变异常究竟是施工人为干扰还是前兆应变异常。加之,每天的大幅扰动都在07时到18时左右,更使台站认为这些异常源自施工人为干扰。20802分芦山7级强震发生。

22013414日到42420时的应变观测曲线。420日的芦山7级地震的震波标出在图上。震前激烈的应变变化十分令人注目。台站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激烈的应变变化,怀疑是施工人为干扰。但强震过后,尽管施工已经恢复,这类干扰却消失了。因而我们有理由认为这些应变异常可能是强震即将发生的临震应变信号。

2还记录了芦山7级地震的震时应变阶,由此可以计算这次地震导致台站所在地层水平应变变化的幅度和方向(邱泽华等、2003.)。有密集的监测网就可获得强震后区域应力调整图,有助于确定应力增强与减弱区域[1]


2姑咱台固体潮曲线(2013414日-2420时)

 

姑咱台距芦山地震震中约70千米。对位于同一断裂带上发生的汶川强震,姑咱台记录下了汶川强震孕育过程中的异常应变变化,也应能记录到更近的芦山强震的异常应变。

4.20地震前夕记录到幅度达到3×10-7张性应变异常,地震后这种异常即消失,与芦山地震的发生有时间上的相关性。姑咱台分量应变仪工作的6年半中,这是记录到的唯一一次大幅度张性异常。图3给出201111日至201352日全部分钟值数据,图中芦山地震前夕的应变突变是24个月中最突出的应变异常。912月中出现的应变畸变的幅度虽然不大,但在图1的记录中可以看得很清楚。延续了3个月的应变异常可看成芦山强震孕育过程中的应变异常。


3姑咱台固体潮曲线(201111日-201352日)

Fig 6. Guzan station tidal recording (2011/ Jan/01 –2013/May/0 2)

 

由时间上的紧邻和空间上的相关性看,4.16-4.19的张性突变异常可能是芦山地震的前兆。由于该异常紧临强震的发生,可视为临震异常。下一篇将从几方面论证,这些异常应变确是芦山强震的孕震及临震应变异常。

 


参考文献:

[1]邱泽华、石耀霖.2003.地震造成远距离应力阶变的观测实例[J].中国科学(D辑),(33)(增刊):60-64

 

 




H7N9禽流感来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687978.html

上一篇:芦山强震的孕震及临震应变异常(上)
下一篇:芦山强震的孕震及临震应变异常(下)
收藏 IP: 58.246.249.*| 热度|

2 陈辉 kamsan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