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 顺 良 的 博 客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池顺良

博文

玉树地震断裂没有打通的证据

已有 5286 次阅读 2011-6-25 21:39 |个人分类:钻孔应变仪地震前兆观测技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玉树地震

 

 

玉树县的YRY-44分量钻孔应变仪,从20079月开始记录数据。该台潮汐玫瑰图很不稳定,汶川地震前该台的玫瑰图就有显著变化,表明玉树所在地块的活动性很强。(图1,-该图和624日博文中表观上的差别是来自零点选取的不同

1. 汶川地震前玉树潮汐响应玫瑰图的显著变化

2010414玉树发生7.3级强烈地震。图2是该台震前、震后玫瑰图的变化。

    

      2. 玉树地震前后,2010358月的潮汐玫瑰图。

    玉树地震前,20103月份,玉树台玫瑰图是个较完整的椭圆,表明附近没有断裂通过,所在地块应该比较完整和坚固。玉树地震后,

我原本以为地震后断裂形成,玉树玫瑰图应该像格尔木台那样变成8字型,但是实测结果并没有变成8字型,直到看到地震预测研究所发布的玉树地震震中及断裂图(图3),才证实了震中断裂向东南扩展受到阻挡未能从我们仪器所在台站前通过。

     

    3. 玉树地震震中、破裂断层与玉树钻孔应变台位置关系图

 

地震断裂带地表观测和调查是确定断层位置和状态的一种方法。玉树台玫瑰图没有变成8字型提供的信息,可以旁证玉树断裂在玉树台前受到坚固障碍体的阻挡而止步。

秦四清教授在2011-5-26的博文“青海玉树Ms7.3级地震是主震事件吗?”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5926&do=blog&id=448141

中谈到:

1预测所地震预报理论与新方法研究室主任杜建国研究员带领该室科研人员前往玉树地震灾区,开展了地震断裂带地表观测及地震断层土壤气测量工作[1]。他们于2010421-52沿破裂带步行追踪直线距离60多公里,使用手持GPS定点,测量了400多点,落实的破裂带大约40公里长。对一个7.3级的大震而言,其地表破裂带的长度较短,与震级并不匹配,这可能说明7.3级地震在破裂的过程中,受到了另一锁固段的阻挡,使之不能破裂完全。在该地震区只要有锁固段的存在,就具备孕育另一次强震的地质构造条件。

2、根据我们的研究[2]7.3级地震对应的是该锁固段在膨胀点处的震群事件,在演化到锁固段峰值强度点时,还会发生一次Ms7.6级的地震。

对玉树7.3级地震的后续发展,秦教授根据他的研究并参照地震预测研究所杜建国研究员的断层调查结果,认为7.3级地震受到了另一锁固段的阻挡,使之不能破裂完全,就具备孕育另一次强震的地质构造条件。由此提出:要防止该地再发生更大的强震,并提出加强调查和监测,从新评估抗震标准等具体建议。

 

根据玉树台分量钻孔应变仪实测数据计算证明,北西-南东向的发震断裂在玉树台前破裂中止,没有从玉树台前通过。加上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所地震预报理论与新方法研究室主任杜建国研究员的实地踏勘和调查及秦四清教授的理论分析指出“玉树7.3级地震对应的锁固段还未破裂完毕”,可以大致确认玉树地震断裂目前并没有打通。

根据一般的认识,发生7级以上大地震的地区,在今后数十至数百年内应该不会再发生破坏性大地震了,应该是地震安全区。但也有少数例外,历史上也有在一个地方,相隔不太长时间相继发生两次强震的事例。因此,玉树断裂没有打通的情况还是应当引起我们的充分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667-459242.html

上一篇:地层应变观测的科学价值―――(五)钻孔应变观测的几项科学发现
下一篇:地层应变观测的科学价值―――(六)向高频进军,打开新窗口
收藏 IP: 61.53.159.*| 热度|

2 王西宝 秦四清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