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yu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yun123

博文

Nature Climate Change关注中国的合成天然气项目

已有 4718 次阅读 2013-10-22 10:18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项目, 天然气, 文章

博主10.30日按:博客写了近1周,人微言轻吧,点击不高,当然从未想过要置为精华放到首页。欣喜一大早看到科学网上石元春院士的采访。说的还是蛮在理的: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0/284447.shtm能源大事,国家命脉,不可不察!

2013年9月25日,Nature Climate Change在线发表题为《中国合成天然气革命》(China's Synthetic Natural Gas Revolution)的文章指出,中国正积极推动大规模煤制合成天然气项目投资,但与之相关的碳排放量、用水需求以及更广泛的环境影响大多被忽略,可能会使中国陷入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最先是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科学研究动态监测快报2013年10月15日 第20期(总第217期) 资源环境科学专辑上看到了这则报道,于是上网搜索了一番。

很奇怪,文章作者Chi-Jen Yang & Robert B. Jackso都不是中国人,二是Center on Global Change,Duke University的。

文中提到的数个问题,引人关注:与常规天然气项目相比,合成天然气项目的大规模部署将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用水紧缺和水污染等环境问题。其中说法不无道理的!

文章声称:合成天然气具有较高的碳足迹和环境足迹,其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是常规天然气项目的7倍。如果将合成天然气用于发电,其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燃煤发电高36%~82%;如果把合成天然气用作汽车燃料,其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是汽油的2倍。基于这些估计,假设使用40年生命周期产量的90%计算,拟建的9个合成天然气项目将产生210亿t CO2,而常规天然气项目只排放30亿t CO2

目前政府正积极推动大规模煤制合成天然气项目投资,号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合成天然气投资。截至2013年,中国中央政府已批准建设9个大规模的合成天然气项目,每年产量达371亿m3”

科学网上,高人众多,可否予以证实或证伪?

另外,也许是限于个人所学所看有限,目前国内关于合成天然气这方面声音很少,是否该引起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5304-734964.html

上一篇:EST推出姊妹刊EST Letters
下一篇:高登(Gordon)研究会议
收藏 IP: 210.72.153.*| 热度|

1 梅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