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kuihe 免疫组库测序,单细胞基因组学

博文

谁有恐龙蛋,借我一枚

已有 12674 次阅读 2014-6-19 2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看了一系列BBC的纪录片:恐龙星球,讲述各种各样的恐龙。我突发奇想,我们是不是可以测一下恐龙的基因组? 如果我们真能测出恐龙完整的基因组,那将是一个伟大的事件。仔细琢磨一下,这件事情是有可能的。

首先,我们现在的测序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了,我实验室只需要单个细胞,就可以完整的测出基因组。

其次,恐龙的化石年代久远,但运气好的话,完整的恐龙蛋化石里面或许还有DNA的碎片。

第三,我觉得二代测序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应该用第三代测序,也就是单分子测序来测。因为就算我们运气好极了,从恐龙蛋里面找到了一些DNA碎片,我估计也是非常短的片段,10个bp,或者20个bp。这么短的片段,完全不能做PCR扩增,因此不应该使用基于PCR的二代测序,而应该使用单分子测序这方法。

最近报道了,从5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的骨头化石中重构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上了Cell的封面。因此,恐龙的基因组迟早是会被揭晓的。因此,开个玩笑:

谁有恐龙蛋,借我一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4529-804863.html

上一篇:单细胞测序的生物信息学挑战和机遇
下一篇:1000美元基因组实现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收藏 IP: 219.223.212.*| 热度|

4 陈楷翰 杨正瓴 liguoshuai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