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zhi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zhiyi

博文

心态 进化 幸福感觉

已有 3232 次阅读 2011-12-21 18:49 |个人分类:人文思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幸福, class, center

心态”“进化幸福感” (旧文)

每当使用Google被禁止的时候,我都禁不住一头的愁绪;继而被自己告知自己,调整“心态”;关键在于心态。如今,在“被”时代下,知识分子的特立独行早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愤世嫉俗等响亮的手铐字眼。记得,不是伟人的某位伟人说过,性格决定人生。心态当然也决定人生。

Google被禁止,国内反应冷淡,几乎是一致对政府的支持,看到的都是“一帮”人等。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心态”很重要:不要有压迫,你就反抗;“心态”一定要好,让他压迫好了,关键是“心态”。何况久而久之,已经是“不闻其香,不闻其臭”。每次报告的开头,你都会是某一句话,每次新闻的开始你也会听到同样的话。。。。。。。。

香臭不分,是一种适应;可怕的进化现象。其实达尔文发表进化论的时候,不提“进化”之说:无非是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寄生虫失去了眼睛是一种多么完美的进化!

每天,我到厕所小便。在小便池,有一些没名字到小飞虫,翅膀相对很大,但飞翔能力不高;它们经常趴在小便池的边缘,不知是在寻求养料还是温度。每当我的到来,自动的冲水,会引起它们的惊吓,飞起,动作稍有不快,可能就被水流冲走,丢了性命。但是,这些小虫子却没有对我发起任何的进攻、报复;我想,如果换作黄蜂,一定得狠狠地咬我一下。从生物学的角度,我也在思考,攻击、报复或者愤怒是进化或者说是适应的结果:这些小虫子没有任何的伤害能力,因此它们没有愤怒,没有报复,没有攻击。它们很平和,日子很幸福。如果换作黄蜂,老虎豺狼那么,它们地心态不会如此地平和。。。

纵观进化,却是惊人的巧合。人类并未站在高端,寄生虫虽是特例,但动植物无一都以小型化,一年生(植物)为进化目标。高傲的恐龙被打倒了,可能比不过蝗虫;高傲的厥子植物变成了燃料,而草本科杂草却达到了顶端。

如今的日子,你没有抱怨,你很平和,你很幸福;甚至当你看到本文的时候,你不会不怀疑这是一个愤青,愤世嫉俗、破坏了你我和谐的某些你已经遗忘了的东西。而且,你也已经忘记了要调整心态,因为你不需要调整了,你已经进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4357-520694.html

上一篇:也谈染色质重塑 something on chromatin remodeling study
下一篇:也谈分子生物学
收藏 IP: 61.55.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