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研究生没有科研热情和动力的原因 精选

已有 264130 次阅读 2011-1-15 14:48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常常看见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为了科研查资料,请教他人,热情投入的做工作时候,我就常常想他们为什么这么投入?是本身就优秀还是国外制度改变了他们?还是教授们的表现影响了他们?

1)首先留学生大都是有宏伟目标的,想做faculty或者去工业界。美国都是要看你论文质量和导师名气的。前者不努力是发不出好论文的。这边的论文大都内容很丰富,够国内期刊拆开发好几篇的,但是若此这边你想发高水平期刊显然是不现实的。在药物化学领域里,知名教授至少也发2.0以上的期刊,所以学生不得不弄深度。后者导师的推荐信是很重要的,而且这边教授有一说一。你不好好干,教授会美化你的推荐信?中国研究生找工作跟论文的关系不大,因为多数企业并不需要你的研究能力,导师的推荐信也多不可信,甚至学生会伪造导师的推荐信。

2)美国这边也是讲关系的,有个牛导师还是有好处的。不过你想你未来的老板会为了关系聘请一个能力很差,干活不积极的博士后么?许多人在博士后期间还是拼命要发论文,真是publish or perish。就是你有幸到上了助理教授,头五年你还是push自己和学生,因为你不这样就得走人。所以很多导师都不敢休息,加班加点。学生自然无法偷懒。就是当上终身教授,你做不好研究也会使得你丧失拿基金的机会,这边没有863和973胡搞。这种现实使得美国的学生和老师只能拼命。

3)群体效应使得你偷懒都不好意思。不过要真好意思了,怎么办?国内只能是凉拌,导师不能说走人阿。这边可真是无情,让你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拿钱就得干活。也许国内学生想我拿多少钱就干多少事情,现在你一月只给100人民币我就干100人民币的活,你给我1500美金我自然就你干出1500美金的效果。不过真给了,你能干出来么?谁也不知道答案。听说国内某著名高校准备每年拿10万人民币给进博士后工作站的,比副教授还待遇高。不知道能否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许真应了那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4)这边学生和导师也有些杂活,不过基本上还是待在实验室居多。杂七杂八的会议还是比较少的;即使有,大多数还是学术会议。国内思想会议太多。这边美国教授也要跑,不过也大多数去参加学术会议,跑关系这边不是主流,最终还是靠研究说话。在美国拿个基金能支持4/5年,钱也多,不少的项目是几百万美元。合作多的教授还能拿到不少子课题基金,也有几十万美金。学校也能提供资助,尤其表现在给刚入校的教授,启动基金和实验室办公室说一不二。我常想国内教授的生存能力应该更强,因为活下来的都是白手起家的。还有,作研究肯定就有断粮的一天,听说美国大学还有给这种教授的基金资助的机会,使研究保持连续,不过每5年只能最多一次。这些良好的保障使得大家心态正常,知道最终靠什么来说话。

如果社会/企业/大学都需要真正有研究水平和能力的人才了,这关系就是阳光下的关系了。教授搞研究就好好搞,不要浪费纳税人的钱;不好好搞的,国家就搞掂他。学生搞研究认真搞,不要浪费提高自己的机会;不好好搞的,学校就淘汰他。最好的是,每个人都有压力也有动力,也能感受到保障力,同时也知道社会的底线在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404755.html

上一篇:中国的高校缺点什么
下一篇:大人和孩子
收藏 IP: .*| 热度|

29 吕喆 许先进 张伯武 刘畅 王力 李冰 李小兵 杨双 吴锦宇 刘志福 林树海 杨洪强 郑永军 陈杰 王星 唐小卿 方红 韩世清 唐常杰 wysky lrklx goudan1 xiaohaosu aimeechan tonychen3579 linying zsy1207333 zp3200809200 zkhpu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