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远行的骆驼 研究方向:药物化学

博文

中国的高校缺点什么 精选

已有 8068 次阅读 2010-11-15 01:34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师,大楼,大气?大楼和大气很多985和211都不缺了,大师,虽然不是自己培养的,好歹也引进了不少。那缺点什么?缺点舒服!

在国外做科研,很舒服。先说个最简单的,发现什么最新文献了,下面就有一个链接(find it XXX),点击它,就会出来一个新窗口,是文献申请,内容都由计算机自动填好,一旦发送,最慢一周电子版就发送到你的信箱了。我甚至都不知道谁为服务。国内高校有此服务不多,如我的高校现在也有这项服务,但是是收费的,另外也只有一个人负责,时间也比较长,有时候还找不到文献。

在国内,我最讨厌的就是报账,财务处搞得跟银行似的,拿个单子,运气好的话,半小时,不好的话,一上午就呆着那吧。许多老师让学生代劳,学生有时候说不清楚单据怎么回事,被一顿批评。有时候差一个签字,能几天找不着人,报不了账。2000以上必须走支票,经常还得看财务处的脸色,据说有教授为此与财务处的人员打起来了,斯文扫地阿。反观之,国外我现在高校常用试剂和玻璃楼下直接有storeroom,签单直接划帐,不常见的直接网上订购,会由storeroom的直接转送来(具体账目怎么走我还不清楚,但我不太相信有教授报账一说)。

比较搞笑的一件事情是,有天教授找到我说收到一个邮件,大概是中文,让我看看啥意思,我捉摸不能是求职博士后的阿。一去看,那个尴尬阿。原来是代为开具发票的,这中国有特色的东西咋发到老外了。望着老板疑惑的面孔,我解释完了,他说无法理解。

样品测试,如NMR(核磁共振)是检验样品结构的,国外都有培训后的学生自己操作。我们国内学校也有,但是很多人都不去,操作实验员经常晚到早走,找不到人,而且打出的谱图乱糟糟的,我们只好送到北大分析中心检测。国外费用比国内低多了,按时间计费,国内是按样品数目计费。

仪器坏了,简单的楼下就有维修人员。国内的上回通风橱里面的日光灯坏了,校内一听是通风橱里面的,就说那得归厂家修。

国外买仪器直接符合规定就买吧;国内还得报批,填一堆表格,如果是进口的,脑袋都能大一圈。国外出了问题,办事的得为此负责;国内是教授责任自负,谁让你自己没搞清楚么,但从来没人说你办事的为什么不说清楚呢。

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国外教授指挥行政人员跑来跑去;国内是教授到处请示行政人员我这么做对不对。

就是有大师大楼大气,你舒服么?当然具有官衔的教授不在此列。据说国外诺贝尔获得者也只比其他教授多一个自己的停车位。

舒服的人才愿意留下,舒服的人才愿意在此干下去。与其“去行政化”,不如让行政人员服务为先,让教授们舒服舒服。这件简单的事情估计短期内也不简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231-383829.html

上一篇:中国科研的希望在于国内有志于科研的青年
下一篇:研究生没有科研热情和动力的原因
收藏 IP: .*| 热度|

47 尧中华 张伯武 蔡津津 刘俊明 毛飞跃 鲁雄 王芳 陈众 赫英 钟伟 孙学军 何士刚 杨远帆 曾宇怀 王辉 周必成 逄焕东 马臻 毛培宏 唐小卿 吉宗祥 孙庆丰 杨正瓴 徐胜龙 刘迎 苗元华 张天翼 李志俊 李学宽 侯成亚 吴锦宇 武京治 徐耀 王季陶 刘广明 曾兆华 曹建军 郑永军 曾新林 水迎波 林耕 吴旭干 lftkf colorfulll zengfeng zjie8108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