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那点事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illme2010

博文

垃圾焚烧的功过是非

已有 3958 次阅读 2014-5-14 13:50 |个人分类:扯淡啊扯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垃圾焚烧出现的时间也不短了,在全世界包括我国的应用也都不少。不知道别的国家如何,反正在我国,确实是惹来了无数的是非。

先说这个技术,几十年了,而且也是国外技术,应该来说是比较成熟的,也是比较可以接受的,垃圾问题确实是个大问题,通过焚烧,实现了减量、又发了电,按说挺好的,可是却争执不断。

总结起来,从技术层面说,可能有以下问题:

(1)垃圾热值问题。我们的垃圾含水量高,不同城市地区由于能源消耗结构不同,垃圾成分也有比较大的差别,有的热值也不高,需要大量掺入煤或油助燃。

(2)垃圾分类问题。我们的垃圾是个大杂烩,啥都有,这么复杂的成分烧起来,说没有污染那真是神都不信。

(3)烟气处理问题。包括争执很大的二噁英,还有其他有机的无机的不知道烧出来的啥东西,加上悬浮漂移,不知道要污染多大范围。但从技术层面讲,严格执行烟气净化过程,应该也能把污染程度降到很低,可是能严格执行么,这还有操作层面的问题。

(4)渗滤液。渗滤液能否妥善处置,不造成二次污染,尤其是对周边地下水的污染?


操作层面上,这恐怕是引起不满和冲突的主要层面。

(1)垃圾焚烧到底是部分人牟利,还是将垃圾处理处置落到实处,怕是大家不太信任。有的企业也是借垃圾焚烧之名立项,实际执行中怕是要大量掺煤,远高于规定标准,结果成了“燃煤电厂”掺烧“部分垃圾”。

(2)工艺设计的完美与执行过程中的折扣。就算设计完美,那涉及布袋除尘过程布袋能否及时更新?活性炭吸附过程活性炭能否足量使用?设备能否定期检查?排放能否及时监测?毕竟,电厂偷排,停运环保设施之类的事情并不新鲜。我们国人自己其实性格里面也就得过且过,只要不出事就稀里糊涂过着,而那种慢性见效的事情,比如烟尘污染致癌可能5年才显现,这种事情一般都是出了事情才会重视的。长期严格坚持的执行工艺标准才是最难的。主观上我也很难相信企业会做到。


在我国,垃圾焚烧处理的道路艰难而漫长,在没有新的技术和妥善解决之道的现实下,确实是个两难问题。分类、回收、焚烧工艺、设备、烟气治理,乃至烟气治理后的活性炭、催化剂等新的废弃物的处置等,都是需要认识和解决的问题。


事情总得做,可是放在谁家门口,谁也不愿意。何去何从?老实讲,我不知道。


另:宣传下个人的QQ:2678913164,空间定期更新环保行业信息资讯。群373313577,关注关注环保产业、政策、技术、商机……,欢迎大家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812-794356.html

上一篇:神曲套马杆
下一篇:我们还没有到拼技术和智商的水平
收藏 IP: 119.78.243.*| 热度|

10 武夷山 苗元华 尤明庆 王泽想 汪晓军 庄世宇 郭嘉琳 张庆费 强涛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