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那点事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illme2010

博文

科研的价值:简单问题复杂化 精选

已有 13984 次阅读 2013-3-10 19:17 |个人分类:扯淡啊扯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价值

昨天去参加同学的婚礼,猛然发现自己其实没那么年轻了。只是不想的时候,还觉得自己似乎还小。
提前去了一天,晚上在宾馆没事,回顾看《亮剑》。
 
赵刚因为一个什么事,跟李云龙讲道理。讲了半天之后,李云龙说了一句话,让我差点喷饭。他真诚的对赵刚说:还是你们知识分子有文化,这么简单的事情,能说出这么多道道。
 
这么多年的所谓科研的经历,让我也深有感触。经常,科研是为了科研而科研,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居然成了科研。
记得去年有个学生的开题答辩,一个学生采用各种手段把一个材料改性,然后处理一种废水。当问起为什么要进行如此复杂的前处理时,学生痛快的回答:为了创新。结果是把一个简单的本身低成本的处理过程,创新成了一个复杂的前处理后效果没啥改变的处理过程。当然,这样创造出了论文,完成了硕士的科研培训,该复杂的过程也完成了其神圣的使命,变成了SCI,教授申请课题的资本,以及学生毕业的筹码,然后寿终正寝。
 
这似乎也是比较常见的问题,曾经有这么个段子:某企业引进一条香皂生产线,生产线不错,只是有个小缺陷,常出现没有装入香皂的空盒子。总不能把空盒子卖给顾客啊!怎么办?厂里请来了一个学自动化的博士后设计一个方案来拣出空盒子,以免将空盒子当产品卖出去了。博士后成立了一个十几人组成的科研攻关小组,综合采用了机械、微电子、自动化、X射线探测等技术。花掉200万后成功解决了问题。每当生产线上有空盒经过,两旁的探测器就会检测到,并且会驱动一只机械手将空盒子推走。中国南方有个乡镇企业也引进了同样一条生产线,老板发现问题后非常生气,把车间里一个农民工小组长找来说:你今天上午把这个问题给老子搞定,不然你就滚蛋。小组长很快想出了办法:花100块钱买了台风扇,放在生产线旁猛吹,有空香皂盒经过便被吹走。
 
用这么来说一些所谓科研的实质,似乎更加贴切。不过,上述自动化的博士不管怎么样还解决了问题。而我们面临的很多科研,却是采用了风扇的方法,但是通过一套复杂的表述,让人听不明白,等云里雾里说了半天之后,可以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吹一下。
 
我们轰轰烈烈的科研运动,造就了专利数量,SCI数量,科技成果名列世界前茅的大国,但却拿不出几个像样的产品和技术,忙乎这么多“世界领先”的成果,也可以简单总结成一句话:其实就是吹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812-669022.html

上一篇:节能减排的悖论
下一篇:如何去安排的2014
收藏 IP: 222.205.105.*| 热度|

43 曹聪 秦雪梅 徐满才 陈楷翰 袁海涛 王芳 潘荣江 李培光 王运 田云川 段庆伟 陈小斌 韦玉程 赵凤光 蒋永华 姜世金 张启峰 逯文君 朱建裕 何新东 吕洪波 彭思龙 王枫 谢强 徐耀 黄华军 孔芳 王照 刘瑞亭 赵晶亮 庄世宇 张吉良 苏光松 罗春元 强涛 zzjtcm gxs2012 ncepuztf guoyanghuawu Jolyon xiao7 ddsers ahm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