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那点事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illme2010

博文

硫啊硫,到底咋整呢

已有 2713 次阅读 2010-12-1 17:50 |个人分类:学术啊学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扯个淡,刚看了个方舟子写的啥地震仪是否真的存在,下面观众们回复好像多数不给力,觉得方同学有点矫情了,整天瞎搞。不过就事论事,我还真觉得张衡的地震仪没准就是没用。正好以前跟人讨论这学术造假的事情谈过同样的问题。我说这地震仪大家都说挺灵的,有啥证据?证据就是有记载。那好,现在这乱七八糟的砖家们的文献不也是记载么,未来的人是不是也得相信,说曾经这科技如何发达,当年研究的个啥东西多好多好,结果重复现在重复不出来了。如果真是这样,将来的人们恐怕要郁闷了,当下很多“国际领先”的技术估计将来都失传了。

这些年搞得啥都不相信了。本来这历史就是人写的,有真的有假的,正史没准都是胡扯,野史也不一定都假,反正砖家们证明来证明去,都是历史资料去证明历史资料,不如把逻辑理顺了讲个好听的故事好了,管他是真是假呢。反正哥是感觉这所谓真实是搞不清楚了。

当下科学也是如此。就国内而言自不必说,肯定这假的多真的少,反正我这多年鲜见踏踏实实做学问的砖家叫兽。国外嘛也时不时报道个造假高手。大家都是人,总之大家都从各自的体制中钻漏子。砖家叫兽感觉就像这过去的道士巫师术士,半真半假,瞎忽悠是其生存本领之一,完全务实估计会死无葬身之地。

越扯越远了,总之,我没见到过地震仪,我就不信。

哎,扯我的正事儿吧。今天说说俺的脱硫大业。

话说这脱硫好像主要是煤,油,和天然气里的。这些玩意一烧,那硫就出来了。煤里的比较多,一般1-3%的样子。油分情况了,有的基本没有有的就比较高,比如重油。反正不管了,哥现在关心的不是这个,是煤和污泥里的。

煤里的硫主要是硫铁矿和有机硫,脱除方法主要两类:1是洗选,型煤固硫;2是烟气脱硫,主要就是石灰石石膏法了。煤炭大概就这情况。

现在俺要扯污泥了。污泥中的硫啥形态存在还没发现比较详细的文献。大致是还原态的硫化氢和蛋白质了吧,这些玩意烧起来也容易污染。而且这污泥里的硫含量一般还比较高,比煤里的高,热值还不如煤。

其实俺这有个疑问,你说这硫打哪来滴。咋转着转着跑到污泥里那多呢。也没个文献详细说说这回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812-389330.html

上一篇:首篇:我也来开博
下一篇:硫的测定方法稍微汇总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