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kuifu

博文

斤读[jīn],为啥听发后鼻音[tīng]? 精选

已有 13861 次阅读 2020-8-24 12:0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芹和听都有偏旁“斤”,但“芹”是前鼻音,“听”是后鼻音。


“斤”在《说文解字》中为“举欣切”,即用“举”的声母和“欣”的韵母来拼读,也就是jīn。


以斤为音旁常用字有很多,它们发前鼻音,如斤、新、欣、欣、斴、斳、靳、近、昕[xīn]、伒[jìn]、圻[yín,qí]等。


斤的字形演变如下:


 图1. 斤的字形简化


甲骨文的“斤”字中,左为横向的刃、右为其柄,像砍树的工具,据实像造字。


听的字形演变如下:

 

 图2. 听的字形简化


比较“斤”和“听”的字形演变,可知听的偏旁“斤”是对image.png简化,只是因太常用而被简化得面目全非。


另外现代汉语也没有[tīn]音的汉字。

【修订:另一种说法】“听”很早也就有的字,像图2甲骨文那个样子,表示开口笑的意思。聽的书写太烦,于是就造了简化写法“𠯸”(后鼻音),但是传抄过程中,被误为“听”了(依然读后鼻音)


汉字廳(后鼻音)被简化成汉字“厅”了,但古代也写成“庍”或“厛”,读后鼻音。

 

以“斤”为偏旁的字,除了韵母读in和ing,还有如下若干读法。

 

析类

析的字形演变如下:

 

 图3. 析的字形简化


从上图可知,析右边的“斤”就是图1的那个“斤”。可能是韵母从斤的in被弱读成了i了。斯(古音同析)、祈、岓、肵、蚚[qí]、鬿[qí]、颀[qí]等字可归入此类。


斥的字形演化如下:

 

 图4. 斥的字形简化


很显然斥的”斤”旁不是演化自图1的“斤”。

 

斫类

斫的字形演化如下:

  图5. 斫的字形简化


从上图可知,斫右边的“斤”就是图1的那个“斤”。斫(zhuó),斮[zhuó]、斱[zhuó]可归入此类。in如何变成uo,有待进一步考证。


折类 

折的字形演化如下:



   图6.折的字形简化


从上图可知,折右边的“斤”就是图1的那个“斤”。哲、浙等归入此类。读音演变有待考证。


会意类


常用有斩和断两个汉字,这两个字的韵母都是前鼻音an。


斩的字形演化如下:

斩.jpg

    图7.斩的字形简化


斩字是战国文字。车裂是古代刑法之一。其“斤”的“砍杀”应是会意,不是声旁。

 

断的字形演变如下:

   图8.断的字形简化


在战国文字之前,其“斤”部,不同于图1的形状。说文篆字右边的“斤”可能是合并梳理的结果,不是声旁。


有非斤声旁

 

最常见的一个字是“斧”,斪[qú]、斶[chù]、斨[qiāng]也可归入此类。斨的“爿”现在读                          [pán],但古音讀若牆。


声明:字形演变图和字形解析图均来自http://www.guoxuedashi.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0768-1247664.html

上一篇:男生女生数学究竟有没有差异?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武夷山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