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LCA问答(1)- 单元过程和汇总过程,eB示例文件

已有 6803 次阅读 2013-10-2 14:03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谢谢庞博慧使用eBalance,并提出了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LCA中很重要的概念,即:

1、关于过程的边界问题boundary

(1)单元过程UP(unit process):其数据通常只代表某一段生产过程,例如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这一段过程的数据,因此通常也称为gate-to-gate

(2)汇总过程AP(aggregated process):CLCD以及很多数据库都提供的是汇总过程数据集,其数据通常代表了从资源开采开始到产品出厂为止的过程,通常也称为cradle-to-gate

2、关于数据来源:LCA只有两类数据来源

(1)数据收集:其对应的过程称为实景过程Foreground process,得到的数据称为primary data。是指从实际生产过程或技术资料中收集LCA需要的数据,并整理为单元过程UP数据集(数据集的基本要求是“同口径”,即相同过程边界范围内、对应相同数量单位产出的一组输入输出数据),然后手工录入到程序模型的过程框中,结果才是你在示例文件中看到的样子。

(2)数据选择:其对应的过程称为背景过程Background process,得到的数据称为secondary data。是指从数据库中选择一个已有数据集(当然尽可能选择代表同种产品、相似生产技术的数据集)


更多的介绍可以参考数据库讲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673712.html


以下是庞博慧的问题(黑色字体和括号中的内容是我加的说明)


1.在电力混合案例中eBalance中的示例文件,煤炭开采过程,产品是动力煤,环境排放包括甲烷、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这是示例中给的演示数据,并不完整,也非准确数据)

收集数据的方法,第一种是直接导入清单数据库的信息,然后自动就生成了生产1t动力煤所产生的环境排放的数据和资源、产品的投入信息。(准确地讲,这是从数据库中选择已有的数据,并非自己完成的数据收集)

第二个方法是自行查看清单数据库,找到动力煤,查询清单表,找到相应的产品投入及环境排放,然后在产品投入和环境排放中,手动输入相关数据。就填入一些关键的、关注的环境排放即可,不像直接导入数据库数据那样详细吧?(既然数据库中已经有数据集,就没必要手工抄写,如前面所说,直接导入就可以。)

在手动输入环境排放数据的时候,数据库中没有“动力煤”这个名称,我就找了个“褐煤”,资源投入中有硬煤  1.46e-2 kg,环境排放中有二氧化硫 2.87e-4 kg, 二氧化碳 2.87e-2kg。这些数据和案例中给出的硬煤  1.09 kg,二氧化硫 3g, 二氧化碳330g相差较大。(数据库中是“褐煤”的汇总过程数据aggregated process dataset,包含褐煤生命周期过程的消耗与排放,例如包含了褐煤开采与运输的电力和燃油生产。这与示例中采煤的单元过程数据是完全不同的系统边界,所以数据有差别是正常的。)

关于数据收集,可以看看火力发电单元过程中的“数据收集”标签页,其中记录了原始数据和算法,这说明了数据是如何收集得到的。


2.由下到上追溯时,最终的过程必须是数据库中有排放数据的资源吗?(最终过程应该是一个cradle-to-gate的汇总过程数据集,原则上,此数据集中已追溯了所有的主要原料生产,所以不再包含原料消耗,只剩下资源消耗和环境排放)

比如我列的流程图中系统边界截止在了“钢筋”产品,数据库中的钢筋没有相应的环境排放数据,就必须再往上追溯钢筋的上游产品吗?(与是否有环境排放数据没有直接关系。如果仍然有原料消耗,就应该追溯原料的生产过程,直到资源开采为止。)

或者采用投入产出分析法,该如何得到该材料的环境排放数据呢?

3.去哪里找环境-经济投入产出模型呢,因为现在一般工程有投资的数据资料,但很少有排放的数据,所以我想通过一个工程各项的投资金额来计算相应的环境排放。但看文献也不知道人家从哪里得来的模型或者表格等等,百度也没搜到权威的。

密歇根大学的徐明老师、UCSB的杨易都开发过中国的EIO-LCA数据库,在中国LCA数据库建设与路线图研讨会(2012)的数据库说明书中有介绍

http://www.clcm.org.cn/index.php?_m=mod_article&_a=article_content&article_id=1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729563.html

上一篇:国内有哪些LCI数据库,有什么功能?内容包括什么?
下一篇:LCA问答(2)- 污水处理,目标定义,数据收集,物料平衡
收藏 IP: 116.55.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