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通往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三)生命周期节能减排评价方法ECER

已有 5556 次阅读 2011-8-19 01:45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节能减排, LCA, ECER

三、生命周期节能减排评价方法(ECER方法)

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简介

产品的生命周期是指从资源开采、原材料生产、产品生产、产品使用,直至废弃的过程,即与此产品相关的所有生产和消费活动。LCA通过追溯原材料生产过程,量化和全面地评价产品生命周期过程所造成的各种环境影响(包括与节能减排目标对应的各种指标),从而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和避免环境问题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和不同环境影响类型之间的转移。

LCA是适用于所有产品和服务的国际标准评价方法(ISO14040系列),并已等同转化为国家标准(GB24040系列),可以为各行业、各种与生产和消费活动相关的决策过程提供一致的环境评价方法。200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高峰大会的行动计划中指出“LCA可为政策制订和执行提供科学的方法”,2003年欧盟的集成产品政策(Integreted Product Policy)认为“LCA是评价产品环境影响的最佳方法”,并在2009年欧盟公布的可持续消费与生产政策中完全贯彻了产品生命周期思想。

-----------------------

    补注:更详细一点的LCA介绍可以参考之前博文中的课程讲义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9598&do=blog&quickforward=1&id=415420

-----------------------

生命周期节能减排评价方法

LCA方法也为中国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在国家工信部组织的十一五支撑计划“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评估与应用研究”项目中,四川大学、清华大学、亿科环境科技等单位提出了基于LCA方法框架的生命周期节能减排评价方法(Energy Conservation and Emission Reduction asssessment,简称为ECER方法)和基于政策目标的加权综合指标(称为ECER指标),开发了中国LCA基础数据库(CLCD)和LCA分析软件(eBalance),可以应用于各种产品与技术方案的节能减排效果评价,得出单一的ECER综合指标和明确的评价结论。

ECER方法的步骤如下:

1)选择基准方案和对比方案:即LCA的目标与范围定义。值得注意的是,ECER方法不仅可以比较同类功能的多个方案,例如同类的减排技术,还可以基于相同的产品数量,对比分析不同功能的多个方案,例如对比一种节能方案与一种减排方案的综合节能减排效果差异。这也是LCA方法的优点之一。(补注:对于很多评价方法而言,既然两种技术方案的作用都不相同,当然就谈不上对比了。这也是其它评价方法的局限性之一。)

2)建立生命周期模型:即追溯上游原材料的生产过程,也可包括下游的产品使用和废弃过程,然后收集各过程与节能减排相关的消耗与排放数据,或者从LCA数据库中获得常用原材料的数据。

3)对比分析和达标要求:按照LCA计算方法,可以将各过程的消耗与排放数据累加得到生命周期的各项能耗与排放指标。将对比方案相对于基准方案的各项指标的改进幅度与表1中可比政策目标要求的改进幅度相除(即目标完成程度),然后按此产品此指标在全国的贡献率加权求和,即可得出两种方案ECER指标的差值,从而得到明确的对比分析结论。另外,按照政策目标要求的改进幅度,可以计算各方案的改进达标水平,可用于产品和企业的考核。

-----------------------

    补注:这一段要说清楚,一定得写出公式和示例。下面的文件是上周参加第六届全国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学术研讨会的报告,有ECER计算公式和烟气脱硫技术对比分析的实例。

    20110813-生命周期节能减排评价方法与应用.pdf

-----------------------

4)改进分析:基于上述评价指标,可以进行贡献分析、敏感度分析和改进潜力分析,从而找出方案改进的重点。

ECER方法只是对环境指标的分析,除此之外,还可以进行技术可行性分析、成本效益分析、乃至社会因素的分析,从而全面地评价节能减排方案的各方面的效果。

数据库与软件工具开发

LCA研究相同,ECER方法也依赖于本地化的基础数据库和专业的软件工具,以提高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因此开发了中国LCA基础数据库(CLCD)和eBalance分析软件。

中国生命周期基础数据库(CLCD)数据主要源于公开、定期发布的国家和行业统计资料以及技术文献,数据收集时按技术、规模以及本地/进口细分,然后按市场份额平均,以更好地代表国内原材料市场的平均水平。数据库的开发基于统一的中国工业系统核心模型、遵循统一的数据收集指南以及量化的数据质量控制流程,从多个方面避免了数据的不一致性,提高了数据质量。截至20117月,CLCD已包含近400种中国基础性能源、原材料、运输的LCA数据,为国内的LCA分析、节能减排评价和进一步的数据库扩展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

为支持ECER方法和节能减排评价,CLCD的数据涵盖了能耗、水耗、温室气体以及主要污染物和资源消耗的数据。与eBalance软件配合,可以区分国内生产过程以及进口原料在国外的生产过程,从而符合中国节能减排分析的边界范围要求。CLCDeBalance实现了与国际主流数据库的兼容,可以为进口原料和出口产品的生命周期建模提供国外数据支持。eBalance提供了完整、高效的软件功能,支持从数据收集、建模、计算、分析到最终报告的完整工作流程,适合于各种产品和技术的LCA与节能减排分析。

-----------------------

    补注:eBalance和CLCD评测版可免费下载:http://www.itke.com.cn/cn/product/?CategoryID=1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476969.html

上一篇:通往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二)当前节能减排工作存在的局限性
下一篇:通往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新途径
收藏 IP: 118.114.17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