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8) - 生态设计

已有 3978 次阅读 2011-5-13 01:08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命周期, 生态设计

内容提要:
就像绿色化学、环境材料等“绿色”概念一样,生态设计也经历了差不多的三个发展阶段,即
1)研究者意识到某一类决策活动(这里是产品或工艺设计决策)与环境有着密切关系,而且以前的决策部分地导致了环境问题,在今后的决策中应该充分地考虑环境问题并持续改进。因此提出一个“绿色”概念,形成一个交叉研究方向。
2)然后从各种实例中归纳总结各种原则、指南,一方面定性地辅助定义这个“绿色”概念的内涵,另一方面也为决策过程提供启发(heuristics)。
3)但环境问题在不同影响类型、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之间的转移,往往导致定性的界定不能自圆其说,所以都需要采用类似LCA的定量分析方法。
预言:当政策制订者意识到,除了基于LCA的环境管理工具,他们并没有太多其他可行的解决方法时,LCA可能成为基础性的方法,甚至是强制性的要求。

讲义下载:LCM8-EcoDesign.pdf

<< 返回课程大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443585.html

上一篇: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7) - 技术研发 - 绿色化学与环境材料例子
下一篇: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9) - 清洁生产
收藏 IP: 182.149.126.*| 热度|

2 石磊 刘建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