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ht 好奇是天性,理解是乐趣,解释是我的工作,预感应验了是RP爆发。

博文

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3) - LCA方法框架与计算

已有 6612 次阅读 2011-2-28 13:19 |个人分类:LCA/LCM|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方法, 计算, LCA

内容提要:

1)LCA的建模、计算、分析步骤:包括建立生命周期模型、数据收集、生命周期清单分析(LCI)、生命周期影响评价(LCIA)、生命周期解释分析
2)电力系统简化生命周期建模与分析练习

作业:
1)按照讲义中的练习题,参考excel文件,掌握LCA的计算与分析步骤。

讲义下载:LCM3-framework & calculation.ppt
练习题excel文件:电力系统LCA练习.xls
(2012年5月10日更新)

<< 返回课程大纲

问答:
今天上课讲到:建立生命周期流程图后,每个过程都需要收集清单数据集,其中输入包括原辅材料、能耗、自然资源,输出包括产品产出以及各种排放。生产资料(机器)和基础设施输入是否要包含,取决于目标和范围定义。但不包含投资、成本等经济数据,也不包含人力资源投入。
1. 一位同学问到:为什么不包含人力资源投入?例如广东企业招收四川的工人,这些人到广东的交通运输的环境影响要不要计算在产品的LCA之内?
>>> 我的理解:LCA包含的数据有两方面的要求
1)可以量化的 quantifiable:通常原辅料和排放容易量化,生产资料和基础设施投入则需要“均摊”到所有产品上
2)与产品生产或消费活动有必然联系的:只有当生产/消费活动与输入输出数据有必然因果关系时,才有分析的必要。如果有时有、有时无,改进的可能性就很小,分析的意义就削弱了。上述从四川到广东的交通运输影响,对于产品生产而言,就是或然的,而不是必然的。此外,例如,尽管原则上也可以采用统计平均的方法量化事故和风险的后果,但大多数LCA都不包含这方面的考虑。再如,工人吃饭该不该计算?考虑到即使不生产产品,工人也要吃饭,所以食物的环境影响不应计入产品的LCA中。
2. 严明佳的意见:第6页,mid-point也可以本地化,已经开始强调那些不属于global impact的category, e.g. 酸化,富营养化,都应该将特征值本地化,否则可能误差较大。
>>> 谢谢。mid-/end-point与区域化(regionalized LCIA)确实是两个问题,应该分开说。PPT已改为:
特征化因子(CF)分mid-point和end-point两类:前者基于物化性质,通用性好,后者的特征化模型试图延伸包含更完整环境因果链直至damage层面。二者的特征化模型都可加入区域环境背景信息,实现区域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598-417347.html

上一篇:全世界开展LCA研究的企业和产品 - 文摘
下一篇:生命周期环境管理导论 (4) - eBalance软件中的建模、计算、分析
收藏 IP: 110.185.75.*| 热度|

1 刘建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