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小蛀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rvyn1985 身陷大自然而不能自拔!

博文

病急乱投医的教育体制改革 精选

已有 6670 次阅读 2014-5-13 02: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中国, 德国, 改革

   教育是一个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谁也说服不了谁的领域。教育不像数理化,你没有受过系统专门的训练,根本连人家在说什么都听不懂;教育也不像文史哲,你没有个十几年的积淀,自己都不好意思发表意见,总觉得自己不管说什么都很浅薄;教育也不像经济金融,你没有在那个场儿上真刀实枪地干过,再高大上的理论讲起来都底气不足。教育不一样,就好像一个婊子,说话的人不管自己是贫穷富贵还是白丁鸿儒,都敢对她说三道四,指指点点。

   若不是当年高考扩招,我这等材质自然是上不了大学的,但是虽然得了高考扩招的利,但是我还是要说的它的坏话,当然了,先说它的好话,做人毕竟要厚道。

   高考扩招有什么好处?一言以蔽之,因没文化而被愚弄的人少了。高考扩招有什么坏处?同样一言以蔽之,高质量的廉价劳动力找不到工作了,一下子变成了社会稳定问题,上升到了政治是否正确的高度。回头看看,我们针对这个因高考扩招以及随之而来的高校改革带来的必然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

   首先,我们研究生扩招了;后来,我们博士扩招了;再后来,公派出国的名额也扩大了。这是教育体制内的饮鸩止渴。再看教育以外的。首先,公务员扩招了;后来,村官扩招了;再后来,事业单位改革失败了。这是教育以外的剜肉补疮。每一届政府千祷告万膜拜地希望这个定时炸弹不要在自己手上炸了,哆哆嗦嗦到今天,实在是没招儿了,就接着折腾教育,而罔顾社会已经到了需要进行结构性系统性调整的时刻。

   有识之士提出了很多目前的解决方案,目前甚嚣尘上的就是600本科转大专,参照的蓝本就是工程师王国—德国。恰好本人目前在德国,也恰好和一些德国“友人”探讨德国的教育,于是也要德国教育说起。本人做事喜欢刨根掘底,因此就从德国的小学教育说起。

   下面这张图就是德国小学及其后教育走向的图,这一图一表都是wikipedia提供的,真实可靠。想来科学网上的诸君都是有翻译能力的,我就不一一翻译这些图和文字了。


   诸位只需粗略地瞄一眼,大概也就能明白,这德国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是从小学就逐渐引导和实践的,而不是呼啦啦把600“本科”转成专科一夜之间完成了。显而易见,这次教育改革怕是又要耍换葫芦不换药的把戏了。

   再退一步,撇开这次改革的配套举措是否完善和有所考虑不说,本人其实特别想问,这些年大学里培养出来的人才干的活和从大专中专干的活有本质区别么?如果只是换个名号,那还是不要折腾了。社会会自动分流、学校和学生也会自适其适。

   乐观一点说,这次教育改革是想了都需要想的,计划了都能计划的,也不是挂羊头卖狗肉了,那么贱人如我实在还想问一下,有没有考虑我国目前正在固化中的社会阶层问题?

   有人可能又要说德国施行这样的制度就没有固化阶层,因为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当了内阁总理,社会流动很活跃。我本人喜欢用数据,不太喜欢看个案,因为个别的幸福掩盖不了众生的悲苦。

   下图是德国不同大学教育的平均收入,这和工龄有关。相信第一张表明眼人一看便知是怎么回事,这里需要简要说明一下,Diplom-FH就是Fachhochschule,就是最近教育改革打算改成的Universityof Applied Sciences,而Diplom Uni指的是Universität。


   好,看到这里这次教育的盲目支持者们要欢呼雀跃了!你看,人家的学历差别没有带来多大的收入差别嘛!那我们再看看德国人是怎么纳税的吧!可能有人要问,不是在说教育吗?为什么要看个人所得税呢?我其实只是想说,在目前各种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更大的收入差距和分配不公。下图是德国的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我并不是说这次参考德国的教育体制进行改革有什么万般不可取之处,只是想提醒,教育是个挺系统的事情,不可能把600所谓的本科变成大专就能把我们从劳动力大国变成劳动力强国,倒是很有可能加剧社会分化和对立,因为从教育始,这个等级就分清楚了。

   总之一句话,希望社会改革的结果是分层而不固化,教育改革的结果是分流而不对立。前提是这次改革不是一次为了某些人个人政绩大刀阔斧搞得折腾工程。也希望给各位参考德国教育制度的仁人志士们提个醒,教育不是独立的,它是社会体系中的一部分。


成文仓促,欠推敲处,敬请指正。图表出处亦及未标出,请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9459-793875.html

上一篇:静不下心来读书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正常表现
下一篇:后发国家为什么不能自主实现现代化
收藏 IP: 130.133.84.*| 热度|

25 曹聪 罗德海 智宇 时志强 潘发勤 印大中 尹程 许芬 张骥 周健 郭嘉琳 余国志 李志俊 陈安 侯成亚 杨正瓴 徐耀 朱志敏 lbjman jackjt wangqinling scripus aliala zxk730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