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闷科学的掘墓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rjazz

博文

肥胖就是病——从进化的角度

已有 3749 次阅读 2014-4-22 08:56 |个人分类:我的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角度, 进化, 生态, 肥胖, 捕食

熊荣川

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信息学实验室

xiongrongchuan@126.com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rjazz


    我们研究生物学或者物种进化,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为人类自身发展提供一定的指导意见。但是往往,很多其它生物研究的规律“不适用”于人类,例如很多动物都是雄性长得好看,色彩鲜艳,而人类则是女性倾向于花枝招展。

说到女性,免不了会提到“减肥”,“肥胖”之类的关键词。

    其实,从生物学(或者说进化生物学)的角度来看,肥胖并不是好事,甚至是一种病。

    首先从生态学的角度来看,肥胖者更容易“被捕食”或者其自身“捕食”成功率更低。这里举一个妇孺皆知的例子,狼和山羊的故事,狼太胖了,追逐捕食山羊的成功率就会降低,得不到充足的食物可能会被饿死或者饿瘦,总之不会有肥胖的狼活得很安逸。另一方面,山羊吃得太胖,跑得比其它山羊慢,自然更容易被狼捕获。

    进一步从进化的角度来分析,拥有肥胖基因的狼,因为减肥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捕食成功率低于其它狼而往往被淘汰(还没有繁殖后代就饿死了),而存活下来的狼从遗传水平上来说保有的更多是“苗条基因”。同理,对山羊也是一样,天生肥胖的个体更容易被狼捕食,从而早早就被淘汰了。

    说到这里,老问题又来了,人类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再受到这种直观的生存压力。但是,肥胖者往往吃得多,消耗更多的地球资源,因此肥胖者往往伴随着各种各样的“综合症”,我想这可能是大自然的本质上的一种“生态平衡调节”方法,就像如果没有了可怕的狼,羊就成了草原更可怕的杀手一样。另外,中国只有在唐朝时期才以胖为美,但是那毕竟是少数,而且唐朝相比其它的朝代来说,物质资源要相对更丰富一些(不怕被胖子消耗掉),这恐怕不是一个偶然吧。

    人类虽然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进入到一个看似“自由”的进化阶段,但是我们只要生活在一个资源始终有限的真实空间里面(换个星球也是如此),我们始终要遵循一定的自然规律,情愿或不情愿,显而易见或潜移默化。

    所以回过头来,每当我们照着镜子发现长胖的自己有一丝不快的时候,或许并非“美感”标准在做评判,或许是我们作为一个生物,骨子里面对于大自然的一种敬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298-787312.html

上一篇:R语言绘制拟合直线及相关性分析
下一篇:R语言构建遗传距离似的矩阵表格
收藏 IP: 119.78.81.*| 热度|

3 许培扬 梅志平 曹君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