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闷科学的掘墓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rjazz

博文

【生物学渣记】染色体告你为什么“取了媳妇忘了娘”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18-3-27 18:27 |个人分类:明湖实验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学渣记, 染色体, 取了媳妇忘了娘

 

【生物学渣记】染色体告你为什么取了媳妇忘了娘

 

贝尔杰森 文

 

作为一个儿子,我常常被夹在母亲和老婆之间,做很多协调工作。好在我们和父母并没有住在一起,由于工作较忙的关系,所需要做的“调和”工作倒不是很多。然而,我母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总是自觉不自觉地要去抱怨她的“婆婆”——我的奶奶;奶奶也常常在我的父亲面前抱怨他真是“取了媳妇忘了娘”。为什么婆媳关系如此紧张?之前我总用“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来回避这个问题,然而,当接触得多了,发现这是一个人类社会的共性问题之后,我不得不思考这个普遍想象背后的生物学背景是什么。因为我一直坚信我们的很多社会现象都可以在人类进化历史中去找寻答案。所以,我做了下面的这张图:

 

从图中你可以看到,作为一个奶奶,他给了自己的儿子一个X染色,这是很确定的事情。到了孙子辈,孙子的身上完全没有奶奶的X染色体,孙女身上有自己的X染色体(基因影响力下降了)。而对于儿媳妇来说,无论孙子、孙女铁定会有她的X染色体。这说明在孙子辈,儿媳妇的“基因影响力”是超过了婆婆的。都说基因是自私的,一边是自己的家庭地位很高,一边是自己的“基因影响力”下降,这种“不匹配”,可能就是婆婆总喜欢给儿媳妇“挑刺”的原因吧。

另外,这张图顺带也解释了为什么在“男权”社会里,会有重男轻女的恶俗了。爷爷把Y染色体传给了父亲,这个染色体铁定会传给孙子,这样一代一代下去,这个Y染色体一直传男不传女。另一边,到了孙女,性染色体的组成基本上就没有爷爷的什么事了。在“男权”社会,他是不会允许这种“基因影响力”的死角的,因此自然而然地偏爱男孩——偏爱他自己的Y染色体。

 

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298-1105963.html

上一篇:【生物学渣记】新时代雷锋精神
下一篇:红点齿蟾文献汇编
收藏 IP: 218.201.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