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闷科学的掘墓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rjazz

博文

【生物学渣记】新时代雷锋精神

已有 2262 次阅读 2018-3-22 17:49 |个人分类:明湖实验室|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学渣记】新时代雷锋精神

——在学院学雷锋主题演讲比赛上的点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下午好!

刚刚看到前面几个同学上台演讲的时候,非常紧张,手不知道该往哪里放,眼睛不敢直视观众,还有同学忘词了……这些都可以理解,也让我想起了我在大学时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的情景。

其实我以前一直是一个内向的人,我在上大二的时候,一天一个师兄来动员我参加生科院组织的演讲比赛。我有些惊讶,师兄其实是知道我很内向的。到了比赛现场,我明白了,其实没有几个人报名参加,这让我稍微安心了不少(因为中奖率高呗)。我走上讲台的时候,也很紧张,可以用瑟瑟发抖来形容。还好那时候是自由选题,我的演讲题目是“假如我有一千万”,大概是这样的题目非常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而且适合使用排比句,总之最后得了第二名。那次演讲比赛留给我很深的影响,让我慢慢从一个内向的人慢慢成为一个喜欢和人交流的人。这件事让我思考,我们是具备了某种能力了才去做能胜任的事情,还是做了什么事情获得了相应的能力。所以,同学们要多去尝试,激发自己无限的可能,活出精彩人生来。而这恰恰是我理解的雷锋精神的其中一个层面。

我理解的雷锋精神应该有3个层面:

1、帮助别人,乐于助人

这个层次很好理解,小时候我们每年的雷锋活动日都会找各种机会去帮助别人。这是雷锋精神最直接也是最初级的含义。之所以要强调“乐于助人”,是说这种精神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别人逼着去做的。否则就成了作秀,或者完成任务,就像相声段子里说的,小朋友们为了学习雷锋精神在路口来回“捣腾”老人过马路的段子。

2、常做公益,帮助不具体的人

我所理解的雷锋精神,不一定要去帮助某个(某些)具体的人,常怀公益之心,也是一种雷锋精神。比如,经过垃圾桶的时候,看到散落的垃圾随手捡起放进去;有人踩踏草坪,你客客气气的给他说这样做的不妥之处,请求他(她)走到路上来。再比如,晚上夜很深了,某个同学还在玩电脑,弄得其他同学睡不好觉,室友虽有不悦却不说破,这时候你仗义执言,要求这位同学尽快休息,不影响大家,这也是一种雷锋精神。所以学习雷锋不光是要去帮助人,让人开心,有时候也需要去得罪人,让人不是很舒服。

3、活出精彩的自己

雷锋同志在本质工作之外常常去帮助别人,不留姓名,在自己的日记本里满满记录了这些善举的点点滴滴(日记嘛初衷都是给自己看的)。他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这些日记会成为我们学习的材料,一年又一年我们要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这说明雷锋精神从一开始就是要让自己活得精彩,不满足于把本质工作做好,不安于现状,要有更高的追求。同学们,我们都是学生物的,都知道组成我们身体的各种元素,在空气里、在水里、在土壤里都有,能够以一个活生生的人的形式存在,这本身就是一种偶然,一种幸运。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珍惜这次奇妙的旅程,去尝试各种有意义的无限可能,活出一个更精彩的自己呢?

 

后记:

回到家,我发现雷锋精神还有一层含义: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都在这首歌里,各位看官好好体会吧!

 

 

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于罗菲嘎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298-1105206.html

上一篇:【生物学渣记】地方高校发展的两条建议
下一篇:【生物学渣记】染色体告你为什么“取了媳妇忘了娘”
收藏 IP: 218.201.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