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scienti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lscientis

博文

农村企业污染危害的防治-建议工业区。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0-11-27 23: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搬迁

农村企业污染危害的防治-建议工业区

河南济源、甘肃徽县等地铅冶炼厂附近大量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显示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农村企业排污量大、超标,且距离居民区近,对居民健康的危害很大。

甘肃徽县的冶炼企业已经关了,而像济源的豫光金铅,年产铅30多万吨,关闭没有可能,搬迁的成本又太高。

剩下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以这样的企业为中心,建立一个工业区,搬走目前居住在企业附近的居民。

这些农村企业的污染及与居民区位置有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是历史的产物,上世纪80年代搞乡镇企业,基本是不考虑污染。且在企业发展的最初阶段,企业规模小,污染也小。以河南某铅冶炼企业为例,十多年前建厂时年产铅5000吨,而目前年产20多万吨。由于农村企业是农民所建,因此,这些企业也就基本建在村边。这导致污染物对农村居民点的污染比较大。

另外,由于农村企业远离城市,农村的污染处置设施不全,这更加加剧了这些企业的污染。

这是导致最近多处发生儿童血铅超标的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改变这种现状的原因就是在农村建立工业区。应当说,这些铅冶炼企业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很大。由于民居的造价一般较低,因此,搬迁一定范围内的村民、建立新的居民点,费用应当不高。退一步,不管费用多高,这笔钱都是应当出的,因为这关系到大量居民的身体健康。

因此,由政府、企业出钱,搬迁一定范围内的村民,建立新的居民点,是解决如豫光金铅等企业附近大量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办法。

对于农村地区产量小、污染重的企业应当关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189-388096.html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