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so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soil

博文

发现另一个地球:开普勒452b

已有 6768 次阅读 2015-7-25 15:3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现另一个地球:开普勒452b

郑永春

       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以视频形式向全球直播,开普勒望远镜团队宣布发现了迄今为止与地球最相似的系外行星——开普勒452b(Kepler 452b)。

开普勒452b的直径比地球大60%,距离地球约1400光年(1光年约等于10万亿公里),位于天鹅座。2015年1月6日,NASA曾经发布开普勒望远镜发现的第1000颗系外行星,其中开普勒438b、开普勒442b、开普勒440b等三颗行星的运行轨道位于宜居带内,当时报道也称之为“另一个地球”。但那三颗行星围绕运行的恒星是质量较小、温度较低的红矮星,而开普勒452b围绕运行的是一颗与太阳相似的恒星——开普勒452。

开普勒452b的直径略大于地球,和中心恒星之间的距离与日地距离相似,比开普勒186f更像地球

由于“凌日”法只能测量系外行星的直径大小,无法估算其质量,因此无法根据密度判断开普勒452b究竟是不是岩石质的行星。但根据理论模型推测,开普勒452b的质量可能约为地球的5倍,若推测成立,则它应该是一颗岩石行星,而不是像木星、土星、海王星那样气液态的巨行星。

开普勒452b的轨道周期(一年)约为385天,接近地球上的一年365天。由于这颗系外行星与母恒星的距离适中,位于温度适宜的宜居带,科学家猜想它的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

虽然新闻报道时大多称之为第二个地球,但严格说来,开普勒452b是一颗围绕与太阳相似的恒星运行,与这颗恒星之间的距离适中的系外行星。所以,开普勒452b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另一个地球”,只能说是迄今为止与地球最相似的系外行星。尽管如此,这仍然是搜寻“另一个地球”所取得的重要进展。

根据估算,恒星开普勒452的年龄约为60亿年,比太阳还要老15亿年,围绕这颗恒星运行的开普勒452b 的年龄也接近60亿年。由于恒星的光度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老当益壮,逐渐增强,因此在开普勒452形成后的50亿年内,这颗系外行星接收到的光照强度应该比地球弱,但如今开普勒452b接收到的光照强度已经超过了地球。这说明随着太阳年龄的增长,地球上接收到的光照强度也将逐渐增强。

此次发布会同时发布了11颗直径小于地球2倍、位于宜居带内的系外行星,但其结果还需进一步确认。

探测冥王星的新视野号飞船是迄今为止飞的最快的深空探测器,如果让它从现在开始赶赴开普勒452b,按照新视野号目前5.9万公里/小时的飞行速度,飞到“第二个地球”需要约2709万年,而人类在地球上的全部历史也不过200万年,看来有生之年你我是不可能去那里旅游的了。

 

图片来自网络,仅供示意。



发现另一个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908154.html

上一篇:专业猎星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
下一篇:系外行星:从科学猜想到大发现
收藏 IP: 118.244.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