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so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soil

博文

专业猎星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15-7-25 15:2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专业猎星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

郑永春

      所谓系外行星,就是位于太阳系之外,围绕另一颗恒星运行的行星。7月23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对外发布预告,将于北京时间今天(7月24日)0:00对外发布有关系外行星搜寻“令人兴奋”的新消息。预告称“天文学家们已经接近几千年来我们所梦想的目标——发现另一个地球。”这个预告一下子吸引了全球新闻界特别是科技媒体的关注。

从7月14日新视野号飞越冥王星和冥卫持续数天的新闻报道,到前几天铂金小行星飞越地球附近的财富诱惑,再到今天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开普勒452b 。今年七月的这个夏天,太空和宇宙探索的新闻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宁静绚烂的遥远星空,似乎它们能够在酷暑煎熬中带给我们一丝清凉。

以我的个人分析,这次新闻发布会更像是花费了6亿多美元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向全球公众,特别是美国政府、国会和纳税人的“汇报演出”,目的是告诉他们,你们给的这些钱没有白花,以争取得到进一步的研究资助。我们应该知道,NASA不仅仅是一个庞大的航天科研机构,它也是一个政府部门,在科学传播和新闻素材的饥渴发布,以及吊人胃口、吸引眼球方面已经十分娴熟,类似的操作手段,我们其实已经屡见不鲜。这些操作既塑造了它良好的公众形象,传播了科学精神,也回应了公众期待。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由NASA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研制,它携带的最主要的科学仪器——光度计配备了一个直径95厘米的透镜。与哈勃望远镜主要用来拍摄星空图片不同,开普勒望远镜是世界上第一颗探测系外行星的航天器。2009年3月7日,开普勒望远镜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17-B发射台发射升空,在3年多的任务期内,开普勒望远镜对天鹅座和天琴座中约10万个恒星系统开展了观测,目的是搜寻太阳系外的行星,特别是搜寻与地球相似,由岩石构成,并位于恒星宜居带上的行星,以研究银河系内行星系统的多样性。所谓宜居带是指恒星所属的行星系统中适合生命存在的区域,在太阳系中,距离太阳0.99~1.70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等于1.5亿公里)之间的区域被称为宜居带。由于恒星辐射强度的差异,宜居带与恒星的距离有所不同。

开普勒望远镜担负着寻找第二个地球的重任

开普勒望远镜通过观测行星穿越恒星的“凌日”现象搜寻系外行星。所谓“凌日”是指行星经过其所属的母恒星前的现象,就像地球上观测水星或金星凌日的天象时,我们会发现太阳表面有个小黑点在缓慢移动。当行星运行到开普勒望远镜与这颗行星所属的恒星系统之间时,由于行星的遮挡,望远镜上的光度计接收到的恒星亮度信号会减弱。开普勒望远镜上的光度计非常灵敏,可以检测到恒星亮度的十万分之一的微弱变化。科学家根据恒星亮度周期性的微弱变化,可以推算出系外行星的大小和轨道周期。

为了精确对准观测天区,开普勒望远镜配备了4个反应轮以控制望远镜的方向,其中至少要有3个反应轮正常工作才能实施观测。2012年7月,望远镜上的1个反应轮出现故障,但仍可正常观测。2012年11月,望远镜原定的主要观测任务顺利完成,原计划将观测寿命延长4年。但2013年5月,又一个反应轮出现故障,由于无法凑齐3个反应轮一起工作,望远镜的正常观测基本停止。经过连续数月的分析测试和挽救努力后,项目团队于2013年8月19日宣布放弃修复望远镜,转而让其承担其它研究任务。

开普勒望远镜的结构和主要设备


图片来自网络,仅供示意。



发现另一个地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908152.html

上一篇:另一个地球不是地球
下一篇:发现另一个地球:开普勒452b
收藏 IP: 118.244.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