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so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soil

博文

中国登月梦·未来智慧城

已有 3335 次阅读 2015-6-19 17: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登月梦·未来智慧城

——人民网“未来论坛”访谈

2015年06月10日15:24    来源:人民网 

欧阳自远院士在大屏幕前留影(人民网 刘子溪摄)
欧阳自远院士在大屏幕前留影(人民网 刘子溪摄)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5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地质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杨挺、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做客人民网,就“中国登月梦 未来智慧城”相关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欧阳自远、林杨挺、郑永春在大屏幕前留影(人民网 刘子溪摄)

欧阳自远、林杨挺、郑永春在大屏幕前留影(人民网 刘子溪摄)


欧阳自远等嘉宾在直播间访谈(人民网 刘子溪摄)

欧阳自远等嘉宾在直播间访谈(人民网 刘子溪摄)


人民网:登月工程对于国家的科技发展,对于社会进步以及人民生活的提高、综合国力的提升有什么样的意义和影响呢?

欧阳自远:对于月球,联合国有一个规定,不能在月球上占有土地,不能殖民。但是,谁先开发利用,谁先获益。中国以前没有资格谈月球问题,因为你去不了。我们中国为什么发展月球探测?一是形势,航天发展的必然规律。另外,我认为第二点更重要的,刚才林杨挺研究员提到了,它可以带动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发展。美国的“阿罗波计划”,带动了整个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20多年,可以说几乎全世界全部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因为它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整个世界产生了很多很多高新技术的工业群体,航天航空、军事、通信、材料、医疗卫生、计算机、其他民用科技等等,这对现代的科技发展打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


人民网:中国在搞登月工程,中国登月工程的目的是什么?

林杨挺:我们现在不能说在搞登月工程,我们现在还是在探月,因为登月是让人上去的,所以现在还是探月的阶段。原来嫦娥工程分三期,一期、二期现在已经完成了,就是“绕”和“落”。“回”我们正在做,比如2017年、2018年可能样品会回来,这些都属于第一阶段的无人月球探测工程。载人登月的计划与方案已经讨论了很多,现在还没有公布明确的方案与时间表。


人民网:人类都在探索,能不能找到一个新的家,一个新的地球。郑永春研究员,能否跟我们讲一讲,第一是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郑永春:我们在太阳系和宇宙里面,哪里才能找到这样一个宜居地?从地球出发可以发现,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一个天体,它离我们只有38万公里,人类要去深空探索,第一步必须先到月球,然后才有能力飞的更远。但是,在整个太阳系里,月球并不是人类可以居住的一个好地方。因为月球上没有氧气、没有大气层、没有水、也没有任何形式的生命,所以月球就是一片荒漠。从月球飞往更远的深空,可以发现,火星其实是人类移居的最理想场所。


人民网:中国搞登月工程,怎样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呢?

欧阳自远:我们要培养出一支队伍来。不光是绕地球转的队伍,而且我们要探测太阳系的一支队伍,在科学上、在人才培养上,只有通过这种实战,才能把人锻炼提高。现在看看“嫦娥”的所有各方面的领导,都是年轻的一支队伍,太了不起了,这才是我们共和国的实力。




视频链接

http://unn.people.com.cn/GB/395908/396423/index.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899199.html

上一篇:时空(科学诗一首)
下一篇:新视野号冥王星探测最新成果解读
收藏 IP: 60.206.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