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rso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soil

博文

万物生机勃发 人类才有繁荣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13-4-10 03: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善待万物

万物生机勃发 人类才有繁荣


看到最近这段时间,各地不断报出死猪漂流黄浦江、禽流感逐渐扩散、麻雀成群死亡,似已不成新闻。因此,对我们生活的环境深感忧虑,下文为有感而发: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非一开始就是我们的。


在人类主宰世界以前,世界的主宰曾经是其他生物,包括恐龙统治地球的侏罗纪和白垩纪。


在地球46亿年的历史中,人类只是在最近二百万年才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最近五千年才开始有文明史,工业革命以来的最近一百五十年才有效地影响了地球.


信息技术发展以后的最近四十年,我们才知道这个世界竟是如此丰富、如此多样。


所以,这个世界并非本来就是我们的,我们只是从万物手中暂时接管了这个世界。


所以,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也属于其他生物,属于世间万物。而且本来就是他们的,在人类出现以前就是他们的。


所以,我们要善待世间万物。虽然我们暂时管制着这个世界,但并不能永远管制下去。


所以,世界终究将还给万物,我们要给万物一条生路。


所以,我们必须学会与万物共存,与他们共生。


只有世间万物生机勃勃,才有人类不断的繁衍生息。


须知,消灭了他们,我们也將消灭。


须知,失去了他们,我们也將不复存在。


善待万物,其实也是善待我们自己。


宇宙如此深邃而巨大,我们只是偏居于太阳系的一个角落。


这个世界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他们。只有当他们充满生机的时候,我们才能充满生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11-678726.html

上一篇:月球岩石和土壤
下一篇:助力阿波罗载人登月的巨无霸——土星五号火箭
收藏 IP: 202.175.119.*| 热度|

2 鲍海飞 喻海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