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windwi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windwill

博文

运动饮料真的那么好吗? 精选

已有 11849 次阅读 2012-12-17 09:37 |个人分类:营养与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运动, 甜饮料, 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真的那么好吗?

 导语:喝运动饮料逐渐流行。不过,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运动员、经常健身或者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的人,普通人一般没有必要喝这种饮料。运动饮料并没有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由于运动饮料含有较多的糖和钠,还可能会给健康添负担。


 流言:运动饮料能提高运动成绩、增强体质,所以,一定要喝运动饮料。


 英超激战正酣,NBA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体育早已深入了我们的生活,经常看到大汗淋淋的运动员总是拿着一大瓶蓝色或者绿色或者橙色的饮料畅饮。喝运动饮料逐渐成为一种潮流,不论是上班的白领,还是上课的大学生,或者玩游戏的小学生,喜欢运动饮料没有年代的冲突,即使他们并没有运动,也没有很多体力活动,并没有汗流浃背,无碍对运动饮料的选择。但是,我们真的需要运动饮料吗?运动饮料真的那么好吗?

 运动饮料都有什么“神奇”成分?

 运动饮料其实是含有碳水化合物(糖)以及矿物质(钠和钾)的风味饮料。根据我国国家标准的定义,运动饮料是指营养素及其含量能适应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的生理特点,能为机体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可被迅速吸收的饮料[1]。运动饮料的作用主要就是在运动员剧烈运动后帮助及时补充运动时出汗随汗液流失的钾、钠等电解质,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同时补充部分糖以维持体能,补充的水分还可以帮助维持体温平衡等作用。现在,还有些运动饮料会添加一些维生素、牛磺酸等活性物质,就可以起到补充氨基酸和维生素的功效[2],更好的促进运动员体力恢复。

 谁需要运动饮料?

 既然运动饮料有这样的作用,是不是意味着就适合所有人呢?可以来看看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一项声明,该声明称: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电解质饮料只适用于那些经常进行高强度耐力运动的体力活动人群[3]。这里所说的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电解质饮料就包括了这些运动饮料。

 绝大多数健康专家也认为运动饮料对于专业人员有一定益处,可以帮助补充剧烈运动后所缺失的电解质和能量,但对普通人来说却是没有作用的,甚至还会让你的运动失去意义。在欧美国家有一个叫做Lucozade的运动饮料,一瓶380毫升的Lucozade运动饮料含266千卡的能量[4],而中等体力活动的运动,比如慢跑的能量消耗为8.0kcal/h/kg,意味着,一个体重60千克的人需要慢跑33分钟才能消耗这么多能量[5]。如果你去健身或者慢跑半小时,运动后喝一瓶运动饮料的能量就很可能超过你之前运动所消耗的能量,意味着之前的运动几乎是白费了。对于想要控制体重或者减肥的人来说,这肯定是不小的打击,好不容易坚持运动半小时,一下子就把消耗的能量给喝回来了。

 

 运动饮料真的能提高运动能力吗?

 各大体育频道当然体育迷的最爱。总会看到这样的广告:在某次比赛中,开始一直处于弱势、球星萎靡不振,然后喝了一瓶某饮料后就像打了鸡血,像领悟到了第七感、小宇宙瞬间爆发,收拾全场终结比赛;有些广告里播放的是普通的运动爱好者,喝了饮料后突然进入变身状态,飞身扣篮,各种逆天表现……运动饮料真的那么神奇吗?喝运动饮料真的可以迅速提高运动能力、扭转比赛吗?

 这样的问题估计每一个体育迷都很想知道答案。作为一名资深篮球迷,我可以凭亲身经历告诉你,不论我喝几瓶运动饮料都无法颜扣奥尼尔。

 个人经验归个人经验,还是用研究证据说话。借今年是奥运年的东风,这个问题的答案被人们迫切的想知道,有研究者就试图找出答案。在伦敦奥运会期间,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项系统的调查分析,分析结果认为运动饮料提高比赛成绩的证据并不充分[6]。研究人员调查了1035个运动饮料的网站页面发现有431个网站页面、105种运动饮料产品都宣称可以提高运动员成绩,对这些运动饮料进行荟萃分析后发现,目前的研究证据并不能证明运动饮料能提高运动成绩。甚至有的媒体直接说,喝运动饮料也许只是浪费钱[7]

 小心运动饮料给健康添负担

 喝运动饮料早已变成了一种很酷的潮流,也许与运动无关。其实,过多的喝运动饮料不仅不会有好处,甚至还会带来一些健康问题。

 首先,运动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也是一种甜饮料,意味着能量肯定不低。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一瓶500毫升的甜饮料一般含3-14汤匙糖(一汤匙约4克糖)[8]。从健康角度来看,喝运动饮料,意味着就会吃进去更多糖、摄入更多能量,若其他方面得不到控制,必会增加肥胖、糖尿病、龋齿、通风等健康问题[9]

 其次,运动饮料中的电解质钠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问题。根据我国标准规定,运动饮料中钠含量一般在50-1200 mg/L之间。喜欢喝运动饮料就不能忽略随之喝进的钠,增加钠的摄入量是难免的,而过多的钠会增加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胃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10]


 结论:运动饮料主要是针对运动员、经常健身或者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的人,普通人一般没有必要喝这种饮料。运动饮料对于普通人来说并没有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由于运动饮料含有较多的糖和钠,反而会给健康增加负担。


参考资料:

[1] GB 15266-2009 运动饮料.

[2]王志华等运动饮料科学浅析[J]. 食品工业, 2005(4)52-54.

[5] 【夏季也是减肥天】让我们来算算喝完饮料你要做多少运动

http://www.guokr.com/post/282006/

[6] Carl Heneghan, Jeremy Howick, Braden O’Neill, et al. The evidence underpinning sports performance products: a systematic assessment. BMJ Open 2012; 2: e001702.

[7] BBC news. 'Lack of evidence' that popular sports products work.

http://www.bbc.co.uk/news/health-18863293

[8] Harvard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Nutrition Source. How Sweet Is It?

http://www.hsph.harvard.edu/nutritionsource/healthy-drinks/how-sweet-is-it/index.html

[9]范志红甜饮料能喝出多少病来?http://www.guokr.com/blog/297540/

[10] Feng J. He, Graham A. MacGregor. Reducing Population Salt Intake Worldwide: From Evidence to Implementation[J]. Progres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52 (2010) 363–3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7127-643459.html

上一篇:羊肉汤,不要太白
下一篇:吃什么真的能补什么吗?
收藏 IP: 222.128.59.*| 热度|

27 李土荣 赵建民 高绪仁 冯大诚 李学宽 文克玲 蒋德明 唐凌峰 孙学军 刘淼 赵凤光 张骥 刘全慧 刘洋 蔡彬 肖振亚 史仍飞 丛远新 王枫 李灿 吉宗祥 刘瑞亭 关法春 田义军 zhanghuatian GW88 nufrank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