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cee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ucceewu

博文

谭峭的神化之道

已有 4204 次阅读 2011-1-28 01: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谭峭

谭峭的神化之道

谭峭的《化书》是道家的修养书,以变化的观点解释世间,“化化不间,犹环之无穷”,是有自己的独特视角,在生死问题上,他说:“虚化神,神化气,气化血,血化形,形化婴,婴化童,童化少,少化壮,壮化老,老化死,死复化为虚,虚复化为神,神复化为气,气复化为物,化化间,犹环之无穷。夫万物非欲生,不得不生;万物非欲死,不得不死。”(《化书·生死》篇)作为万物一员的人类来说,也是不得不死的,作为个体的人来说,当然更是不得不死的,那么,也就是说个人的长生不死是不可能的,这样说来,谭峭的入山修道、炼丹服丹就是白费劲了,他的理论与实践是相反的了,也许他通过他的修道炼丹的经历已经意识到个人长生不死的不可能性,确实是这样,谭峭在他的《化书·生死》篇明确说“达此理者,虚而乳之,神可以不化,形可以不生”。神可以不化,神是一直存在的,不落实于形而已,不变成人,不变成动物,个体的形就不生了,也就是说谭峭的形体可以覆灭、死亡,而神却一直存在,而且神是虚的,一般人的肉眼看不到,只有慧眼才能觉到,这就是神奇、甚至神秘,但想一想,谭峭的《化书》对后世影响也挺大的,《化书》传递的思想确实让后人觉悟到谭峭的修生思想,那么,谭峭的神确实不化,神没变,一直在着,就是谭峭的思想,思想的延续就是神,这就是谭峭的神化之道的我的现代性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816-408530.html

上一篇:易经的象数思维浅谈
收藏 IP: 124.118.19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