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ccee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ucceewu

博文

摩羯陀五百溫泉問題記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0-12-6 15: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证, 温泉, 王玄策

摩羯陀五百溫泉問題記

 

道宣《釋迦方志·遺跡篇》卷下記載:

佛望摩羯城七日說法處,山城北門西,有毗布羅山。西南崖陰,昔有五百溫泉,今猶數十。尚兼冷暖,源發雪山無熱惱池,潛流出此,猶清且美,味同本池。并雕石像、獅子之首。石以同流,下乃遍石為池,浴者病瘥。諸有僧寺,多取飲之,以水沐髪,終身常凈。使人王玄策,曾以沐首,經今五載,髪常潤凈,不可思議。

按語:1、“五百溫泉”,古時之五百溫泉,到唐時“猶數十”,那就要問為何少了溫泉出水口,最好能夠看看現在、今天的狀況。

2、“源發雪山無熱惱池”,這倒不一定源於雪山,但表明了佛教徒對於“雪山”的崇敬之情,因為佛陀曾在雪山苦行。雪山是聖山,雪山是神山。“無熱惱池”也是佛教徒的一種宗教關照,到此池中就無熱惱,不受煩惱了,我們不應用科學的觀點檢查他記載的是否正確。

3、這篇記載是事實與宗教關照同在。宗教關照:“源發雪山無熱惱池”,“以水沐髪,終身常凈”,“經今五載,髪常潤凈,不可思議”。 事實應分為可以確定的事實和不可確定的事實,確定的事實:“潛流出此,猶清且美”,“并雕石像、獅子之首。石以同流,下乃遍石為池,浴者病瘥”, “諸有僧寺,多取飲之”, “使人王玄策,曾以沐首”。我們可以做到(1)了解這個事實,(2)把宗教關照轉化為人文關懷。

佐證的記載:

一、道世《法苑珠林·聖跡部》卷29載:

山城北門西,有毗布羅山,西南崖,昔有五百溫泉,今猶數十泉。

按語:此為當時的事實記載,今日討論之,一定要實地查看才最有說服力。

二、、玄奘《大唐西域記》卷9記載:

北山頂,有崒堵波,是如來望摩羯陀城,於此七日說法。山城北門西,有毗布羅山,聞之土俗曰:山西南崖陰,昔有五百溫泉,今者數十而已。然猶有冷有暖,未盡溫也。其泉源發雪山之南無熱惱池,潛流至此,水甚精美,味同本池。流經五百枝小熱地獄,火熱上炎,致斯溫熱。泉流之口,雖皆雕石頭、,或作獅子白象之首,或作石筒懸流之道,下遍石為池,諸方異域,咸來此浴,沐浴者宿疾多差。

按語:1、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記載水熱之因也是事實與宗教關照混合說明,以今日的科學眼光看就會批駁。“流經五百枝小熱地獄”和“潛流”對應。從地下流動,“火熱上炎”,有地熱使溫泉成形,“致斯溫熱”了。這裡的“火”不是有形可見的火,而是五行之動態的火,地熱之似火而熱。

2、玄奘的《大唐西域記》記載“諸方異域,咸來此浴”,證實了道宣《釋迦方志·遺跡篇》記載的“使人王玄策,曾以沐首”,也就是王玄策到五百溫泉沐浴是很正常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816-390902.html


下一篇:意生身的浅见
收藏 IP: .*| 热度|

1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