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wind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ywindlw

博文

我也说说袁老的杂交水稻

已有 6205 次阅读 2014-1-12 11: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袁先生是值得尊敬的科学家,但是绝不能把袁先生贡上神坛!


袁老师一辈子搞水稻,唯一可惜的就是工程师思维太严重,对某些指标化的东西(水稻的高产)太过关心。因为博士后期间从事土壤污染的研究,对于这个有一些 。追求水稻的高产与农田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是不是高产就一定好?从哲学的角度,凡事都有一个度,过了那个度就不好了!


杂家水稻子在高产的同时,实际也有一些鲜为人知的负面效应。一个就是杂交水稻吸收养分特别厉害,这个对土地的肥力有一定损伤。土壤的肥力是一个复杂的指标,不是说光靠化学施肥就可以弥补的!美国那么厉害的农业科技,还搞的是种一年,间歇一年的古老根种传统。美国农场主都是资本家,不是慈善家,他们肯定知道间歇一年带来的损失,可是还是采取间歇式种植这种保有土地肥力的办法!由次可见,植物对土壤养分的过度吸收不好!


其次就是环境问题!湖南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这个方面的问题已经引起人们注意!杂交水稻根系特别发达,分泌的有机酸等物质比较多,这些物质可以活化土壤里面的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然后杂交水稻吸收能力比较强,于是把一些有害物质也当做营养物质吸收到植物体内并转移到大米中!这个大约就是前段时间报道的湖南大米金属镉超标问题的由来!


总之,凡事都是一体两面的!我并不是要说袁老搞得杂交水稻不好。而是想提醒大家,不要只看到事物好的一面,也有注意到它不利的一面,加以控制和限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77-758319.html

上一篇: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知名学术期刊
下一篇:从“考研基地”想到中国研究生教育
收藏 IP: 68.82.192.*| 热度|

6 赵美娣 李宇斌 耿修瑞 吴飞鹏 xiexmbs ahyfyy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