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DT

博文

别让你的研究生害了你 精选

已有 11868 次阅读 2009-11-15 08:15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前评审了一篇国内寄来的投稿。编辑知道我最近也在做这个方向,就直接寄给我了。因为主题和内容都比较熟悉,所以并没有太费多少时间。但是把文章读完一遍以后,我的感受是,国内的有些教授或者研究生的胆量大到了惊人的地步。他们就敢这么明目张胆地剽窃别人公开发表的文章,并大量地伪造数据。为了慎重起见,我又仔细把数据核对了几遍,把被抄袭的那篇论文调出来,逐字逐句地比较。又请一个外行人看了其中一个图表,询问他对其中实验数据的看法。这人告诉我,他感觉这张图中的几条曲线压根不是来自不同实验,而是只是同一实验数据的复制,并以此来证明实验数据的高度一致性。这正是我的感觉。

我的推测是,作者首先假定了一个理论,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实验结果如何,直接造出来一批实验数据去证明这个假设。其实这个假设已经存在了20多年,很多人已经做过无数实验,因为缺乏最根本的基础性研究,实验与假说的符合一直不是很好。现在这个国内的教授及其研究生,在没有说明详细实验步骤及数据的情况下,就在文章中展示了与理论99%符合的实验数据,真是令人惊讶。特别是他们其中使用的一个对照实验方法还是错误的。我一边看,一遍叹气,你说你要造假,也要讲点水平吧,这个造假的水平实在也太拙劣了。

文章的数据分析部分直接抄袭几年前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献引用乱七八糟。都是中国人,却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今天看到另一篇帖子,发现这个问题还挺普遍的,中国人居然在文献引用里面把自己的姓给缩写,名字全部拼出了。这篇文章的另一个合作者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学问做得也还是不错的。我怀疑这个合作者究竟知不知道这篇文章的存在。

文章的第一作者是某名牌大学的正教授。如果这篇文章真的是教授执笔写的,我实在是要怀疑这位教授的学术水平和学术道德。有人认为有可能是学生写的。据说国内很多学生都是写完文章后把老师排第一的。一位博士生在文章里犯这么严重的错误,导师是无法推卸失职的责任的。不要等到事情闹大了以后,再做一脸无辜状说是自己被学生害了。
当我把这篇文章给拒掉以后,我觉得自己是给这些作者们帮了一个大忙。万一这篇文章发出来了,后果只有一个:吃不了兜着走。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76-271094.html

上一篇:反正都一样
下一篇:感恩节的感恩
收藏 IP: .*| 热度|

40 李侠 武夷山 苏青 孟津 郭胜锋 陈龙珠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李万峰 罗帆 陈向荣 俞立平 李丕鹏 吴飞鹏 罗渝然 唐小卿 陈苏华 刘凡丰 任国鹏 王继华 杨正瓴 黄晓磊 盖鑫磊 孔晓飞 李志俊 沈大伟 贾文峰 孟俊国 齐霁 何应林 田明伟 徐耀 曹世雄 辛晓十 hao pkuzeal zhaowanfu leiyunting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