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uasan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huasanman

博文

和我昨天的第一想法和分析一样,不完全是天灾,更大是人祸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1-7-25 11:52 |个人分类:转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blank, target, 新京报, 业内人士,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怀疑调度失误或是原因之一2011-07-25 03:14:02 来源: 新京报(北京) 5927人参与 手机看新闻
转发到微博(18)
(function() { var options = { sourceUrl: "http://news.163.com/", source: encodeURIComponent("网易新闻"), title: encodeURIComponent("业内人士怀疑调度失误或是原因之一"), link: 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location.href) }; NTES.ready( function() { WbApp.initShareTipsSm(options,"wb-article-sharewraper-sm"); }); })();

核心提示:此次事故原因,目前分别指向雷击、列车信号系统故障、司机人为因素等。然而事发当天,本应是D301列车运行在前,D3115在后。而事发时,D301追了D3115。也有多名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怀疑,调度失误或不及时可能也是诱发原因之一。

上海世博会铁路馆展出的铁路调度模拟台。资料图片
上海世博会铁路馆展出的铁路调度模拟台。资料图片

专题:温州发生动车追尾事故

此次事故原因,目前分别指向雷击、列车信号系统故障、司机人为因素等,此外,也有多名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怀疑,调度失误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即使调度员睡着了 计算机也会自动报警

一位从业20多年的列车司机介绍,所有列车,即使是全部系统失灵,只要在轨道上,调度中心就会拥有其运行信息。而列车行车全听调度指挥,即使是电脑控制的动车和高铁列车也不例外。因此,可以说,在没有调度的情况下,列车其实像个盲人,可见调度作用非常关键。

据其介绍,无论是动车或高铁,通过铁路电路和通信等系统,调度中心会轻松掌握列车运行状态。

该人士解释说,比如,当雷击造成机车失去动力或者信号系统失效时,轨道上的系统仍然运行,调度中心显示屏上仍然可以清楚地看到运行状态。所以,在列车因雷击出现故障时,调度平台有报警信号警示值班人员。然后,调度人员命令后续车辆全部停运。

该司机介绍,如果任意两车间距低于安全值时,调度计算机也会通过自动防护系统发出警告,“即使调度员睡着了”。

如果排除人为破坏或者调度中心系统死机,该人士认为调度失误或不及时,可能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如调度丢失列车 将警告前后数十区间

该司机介绍,一般情况下,调度中心与列车时时保持联系,如果调度与管辖区间内运行列车发生异常,并失去联系,也就是说在监控系统上找不到运行或者故障列车,说明调度中心“丢失”了监管对象,那么这将是一个高级别安全事件。为此,调度中心将采取相应措施,对失踪车辆所在路段的前后几十个区间内立即发送警告,甚至在沿途使用无线电,喊话查询丢失列车,并令其立即停车。

查询调度中心监控可很快找到原因

结合目前了解的此次事故相关信息,该人士认为,调度失误或不及时可能也是诱发原因之一。

事发当天,本应是D301列车运行在前,D3115在后。而事发时,D301追了D3115。

该人士分析,这说明D301曾执行调度命令,延至D3115车后行驶。因为D301晚点,所以让D3115先行,这是正常的调度安排。也可以看出,调度中心当时是掌握两车的运行状态的。

然而,没过多久,两车相撞。该人士分析,调度失去有关车辆的信息,或者调度应对不及时,都可能是随后追尾的原因,目前无法知晓。

事发地段位于台州至温州南段,隶属上海铁路局调度指挥。因此,他建议,通过记录仪及调度中心监控记录,可以很快找到事故原因。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追尾很少会出现,可能是调度出现了问题。

疑问1

目前失效率较高?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介绍,发现前方有障碍时,一般依靠调度组织的命令,来采取紧急制动的措施。D字头的列车需要在约6公里远的地方采取制动才能保证安全。

孙章介绍,一个新技术投入运营是有规律的,在运营的初期是有一个失效率的,是从高到低的。进入磨合期,失效率就低了,安全性就大大提升。偶然的失效叫随机失效,如果维修保养不够,或者没有好好改善,那么它的失效率又会升高。失效率曲线形状像个洗澡的浴盆,因此被称为“浴盆曲线”。

孙章认为,天灾是外因,会通过技术或者管理上的缺失,造成严重事故。因此,该事故肯定有人为责任存在。

孙章认为,日本用了47年,刚把速度从240公里提升到300公里,而我国用了7年就做到了,所以我们是跨越式发展。从京津高铁至今,中国高铁发展不到3年,尤其是此条线路要经过东南沿海,需要抗雷电抗强降水,因此仍处于一个早期失效率较高阶段。 据央视报道

疑问2

故障导向安全失灵?

此次事故让人不解的还有“故障导向安全”为何没有导向。

此前,京沪高铁多次发生停车故障,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外解释称,高铁的设计原则是“故障导向安全”,即高铁出现任何故障,都会自动导向停车。此次遭受雷击前车停车,后车却没有停下来。

昨日,铁道部铁科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对此表示质疑,他认为,铁路的ATP系统非常灵敏,如遭受雷击,首先是导向停车指令,而不是没有反应或错误指令。

杨继祥分析,故障导向安全的前提,是辅助系统还能工作。“比如电梯,如果钢丝绳都断了,再怎么导向安全也不起作用了”。

他认为,如果遭受一次雷击,彻底导致故障导向安全失效,这说明设计本身存在严重缺陷,事关整个同型号动车系统,“那问题就更大了”。

疑问3

列车装有先进设备供调度?

  北方计算中心安全监控工程师马航介绍,简单地说,就是被监测的设备,不断地向指挥中心发出“我很好”的信号,指挥调度中心如果一直收到该信号,就认为被监控设备正常;一旦设备发生故障,甚至被摧毁,就不能向中心发出“我很好”的信号,调度中心将采取措施。

马航认为,以此次事故为例,雷击导致的D3115停车、通讯中断,指挥中心就收不到该车的心跳信号,即可判断该车故障,从而通知D301停车,避免追尾。

马航认为,现在的公车上至少应该装有这种系统,或者有更先进的系统。

相关

车辆生产商

事故车辆D3115是川崎重工-南车四方生产的CRH2型,D301是庞巴迪-南车四方生产的CRH1型。记者试图联系南车四方,电话未被接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439-468222.html

上一篇:让我们共同质疑铁路局的调运能力和紧急预案,人祸大于天灾
下一篇:实验继续,相信不会再完败
收藏 IP: 58.216.234.*| 热度|

4 许培扬 张玉秀 魏强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