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q8311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gq831113

博文

中国狂犬病的传播与控制(二)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12-4-10 23: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狂犬病

前面的博文提到:从病例时间分布上看,狂犬病全年均可发生, 2003 年后发病的季节性日趋明显, 主要集中在秋季( 79 ) 与冬季( 1012 )20032005 年期间秋冬季节的发病人数分别占发病总人数的33.42%31.86%2006年发病人数逐月升高, 秋季的8 ( 386) 9 (393) 形成明显的发病高峰。但是对于狂犬病周期性爆发这方面的研究几乎没有。而其他疾病如:百日咳,麻疹,禽流感,小儿麻痹,水痘,腮腺炎等也有季节性。而一般情况下考虑的季节性的因素主要有:周期地有效接触率, 周期的出生率和接种措施由此可以参考这些文章来研究狂犬病的周期性。依据前面的三个原因,我们可以将疾病的传染率看成是周期的去研究。

于是将前面的SEIRS模型(参见PLoS ONE 6(7) (2011) e20891)中的狗与狗和狗与人的两个传染率变成周期传染率(正弦函数)来获得一个周期的SEIRS的非自治模型。对于非自治模型,同样需要获得基本再生数,并进行动力学分析。我们验证了本文采用的基本再生数比以前所采用的平均再生数更为准确。然后,将模型的解与卫生部发布的人间狂犬病的月数据进行拟合并进行参数敏感性分析,最后给出在周期模型下的防控措施的评估。另外,在给出参数值的过程中,采用参数估计的方法。最后,提出控制狗的数量,减少狗的出生率,增加免疫率,增强狗的管理,增强人们对狂犬病的意识,增强暑假学生的监管以及加强暴露后免疫并结合这些措施是目前控制狂犬病的有效措施。

BMB-ZJSSR.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6196-557817.html

上一篇:中国狂犬病的传播与控制(一)
下一篇:中国狂犬病的传播与控制(三)
收藏 IP: 58.247.230.*|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