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学飞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h143 每只菜鸟,都有鹰的梦想!

博文

文献只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已有 4340 次阅读 2017-7-27 00:01 |个人分类:科研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手机微信订阅了许多公众号,每天都有大量的文章被推送到手机上。刚开始时,还每天仔细阅读。可是时间一长,看的多了,就发现了一些问题。

对于同样一件事,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上,会有完全不同的观点。有时候,不同观点的人,还会争得不可开交。看不同的观点,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不小心就会被绕进去,不知道该支持那一派,往往整的自己很苦恼。后来我才想通,每个人对同一件事的的观点不一样,源于其独特的生活体验。我不应该去判断谁对谁错,而应该根据自己独特的经验和理解,做出自己的判断。在如今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发声的渠道和权力,这种判断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不禁想起了自己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遇到的相似的问题。

现在的文献真的是浩如烟海,每天都有大量的文章被学术期刊发表。这种文献数量地大爆炸式增长,就不可避免的掺杂了许多灌水性质的文章。他们的严谨度、正确性,还是需要实践的检验的。所以,面对这些最新研究进展,我们应该以批判的眼光去看待他们。我们在读这些文献时,不应该以卑躬屈膝、顶礼膜拜似的姿态一直点头称是。而应该根据自己以往的实验经验和阅读经历,寻找文献中存在的或潜在的错误。这个实验设计的合不合理,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和技术可以应用,文章的图表搭配的美不美观,作者的数据是否能够支撑观点?当然,我们还应该问自己,文章中有没有什么方法和思路能够为我所用。

在阅读文献时,我们就是皇帝,而一篇篇文献就像是进言的大臣,他们提出的建议,是不是可行,采不采纳,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就像先秦时代的百家争鸣一样,每篇文献也仅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而已。

我们要做文献的皇帝,而不能沦落为文献的奴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5988-1068233.html

上一篇:修改PPT输出图片分辨率为300 dpi
下一篇:跨界神人Joseph Ecker
收藏 IP: 114.253.126.*| 热度|

2 李满枝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