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学飞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h143 每只菜鸟,都有鹰的梦想!

博文

重回深度阅读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17-7-21 23: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觉现在养成了一种非常不好的阅读状态,只有耐心看一些非常短的文章,只要稍微长一点,就完全没有耐心读下去。阅读时,注意力集中两三分钟,就完全丧失了耐心,迫不及待地跳到结尾,看结果。这种感觉非常不好,自己深度阅读的能力正在慢慢退化。

我们现在总是在提倡碎片化阅读,好像现在人太忙碌,干什么都需要赶时间,甚至连学习阅读,都需要挤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我们称之为碎片化。可是,碎片化的东西东一块西一块,总是不成体系的,是没经过深入思考的,久而久之,我们思考问题的能力也在慢慢退化。比如现在的自己,只要思考稍微有难度的问题,就会头昏脑涨,不知所措。

其实我们真的没有这么忙,我们需要慢下来,阅读时真的没有必要赶时间,许多文字是需要慢慢品读的。就像跟一个人对话谈心,你一句,我一句。这段文字是不是使我想起了某件有趣的事情,我感觉书中的这句话不对,举出几个例子反驳一下!这样,我们慢慢读一本书的收获可能比有些所谓的大神读100本书的收获都要大。

读文献也应该这样,把作者的思路慢慢理清楚。许背景资料,也需要自己一点一点慢慢去积累。

以后要刻意地减少一些碎片化阅读,多读一些书,慢慢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自己深度阅读,深入思考的能力能有所恢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5988-1067533.html

上一篇:菜鸟学飞,从现在开始
下一篇:修改PPT输出图片分辨率为300 dpi
收藏 IP: 61.148.243.*| 热度|

2 信忠保 李满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