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5776847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357768473

博文

毕业感想

已有 3669 次阅读 2011-6-12 21: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毕业感想

不知不觉研究生毕业了,首先要感谢导师的精心栽培,虽然3年内,基本都在做事情,很忙也很累,有时有点烦,但是知识的学了很多,感觉研究生生活相当充实,在专业方面也相当的自信了,许多同学研究生期间基本没学什么,也没做什么实验,毕业论文就是抄导师的博士论文!这些同学平时很轻松,但是我想去了单位,这些人就会有点心虚了,至少应该感觉对不起研究生这个称号吧,因为研究生3年,就是混混而已,当然这与导师有些不负责也是有关的,还有一个就是学生不听导师话,导师不放心学生做实验!
我题目写的是毕业感想,而不是毕业感言,主要是因为,研究生期间接触了许多社会现实问题。首先,学生的学术水平与学生无关,而与导师的官衔和名声有关!比如: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必须要做一次学术报告,个别学生就没做什么工作,或抄或文献总结,基本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在评优秀的时候,他居然是优秀!为什么呢?因为他导师是校长!毕业答辩时,同样出现了这种情况!感觉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学生没关系!这也导致了我们学校培养研究生水平不高,因为导师教学生不是学术,而是忽悠!作假!唉,这就是现实!因为官衔大,教授们也都给个面子!这对学生可能当时很受益,但是毕业之后呢?还能靠导师的光环,做事一帆风顺吗?!所以在同学之间流传这样的话,就是选导师必须选高官!官越大,能量就越大!所以很少学生专心学术,因为不公平的存在,严重打击了学生的积极性!这是好,是坏?官越大,指导学生的时间就越少!真正有学问的教授又不懂人情世故,专心于学术!而这样的导师却很少有人选!大家都浮躁的很,就是抱着混毕业的思想,你说这样的学生,他如何能专心学习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5869-454520.html

上一篇:抗议,强烈谴责
下一篇:关于碱交代的判别有些不明白
收藏 IP: 202.101.245.*| 热度|

1 向峥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