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e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ezh

博文

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材料填报注意要点 精选

已有 11999 次阅读 2016-4-30 21:53 |个人分类:科学评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四轮学科评估

【作者注】如果有一项评估不能回避,那么我至少希望各个高校之间所掌握的信息是对称的,本文是一个小小的努力。

 

1.本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将会对未来高校及相关学科获取公共资源投入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一定要记住,它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独立的水平评估,除了高度重视没有别的选择。在现有的条件下,需要尽可能充分根据评估指标体系的特点,配置好现有资源,尽可能充分展现各学科的实力。

 

2.学科绑定参评的基本规则:同一学科门类中,本单位具有“博士一级”、“博士二级”或“硕士一级”授权的以及学科须同时申请参评(简称“绑定参评”)。换句话来说,同一门类内部的硕士一级以上学科只有两个选择,(1)参评;(2)被动态调整掉(俗称“砍掉”)。已经申请撤销,并在5月底上报省级学位办的学科可以不纳入绑定参评。

 

3.在师资队伍板块,本次评价更强调师资队伍的水平、结构(由同行专家判断结构的合理程度)、国际化程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支老中青比例、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才能展现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所以在填报20-25名教师情况的时候,不能单单考虑教师的实力,要充分考虑结构问题。专任教师数将会设定上限,达到上限均为满分

 

4.在支撑平台方面。总体上说只计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共建)的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如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工程技术试验中心、工程实验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等。人文社会学科不再单列基地等指标,但可在学科声誉中一并体现。

 

5.本次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授予学位数”指学术博士学位和学术硕士学位,并不包含学士学位、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学位数

 

6.人才培养板块,需要填写本学科15名代表性在校研究生,研究生毕业的20名有代表性成就的校友。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校友目前的职业发展要和学科简介中的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学生交流指标方面,无论是本校学生出境交流,还是海外学生来华交流,都只计算90天以上的学生(含学位生)。

 

7.评议参评材料的专家和参加学科声誉调查的专家是两拨人,学科声誉调查所覆盖的专家范围比较广。但是不管怎么样,如果即将参加评估的学科还是仅“注重特色”,却“不入主流”,那就很难获得这些专家的认同。此次评估的社会服务贡献和学科声誉都将通过同行专家打分的形式采集数据。临时“抱佛脚”,看看有没有公关途径可以帮忙。

 

8.填写的博导必须在过去四年中实际指导博士生,仅有导师资格或2015年底时无在读博士生的教师不能计算进博导数。早就预先启动了跨学科招收博士生的学校,以及开放了讲师、副教授可以担任博导的高校可谓未雨绸缪。

 

9.科研成果的署名按照单位填写(俗称“不跟人走”),即2012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期间以某大学发表(含调离科研人员)的成果,都可以作为填报素材。所以,必须提醒各个学科,以及成果梳理的工作人员不能把这类成果给漏了。此外,为了鼓励跨学科,同一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可以在其所跨学科之间进行分配

 

10.医学、理工、农学三大学科门类的学术论文质量指标选取了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统计至前3%)作为一个重要指标。相关数据将通过汤森路透集团的Incites数据库进行采集。A类期刊是由汤森路透、爱思唯尔、CNKI、CSSCI、CSCD根据科学计量学方法遴选产生初步名单,面向全国万余名博导进行网络投票,最终由相关学科评议组进行投票确定的。最好请本校的图书馆系统梳理一下各学科相关论文的详细情况,由学校统筹(避免学科之间的信息壁垒),在各个学科之间做好配置。需要注意的是,A类期刊仅适用于本次评估,并非教育部颁布的A类期刊目录,并不必然适用于未来各种类型的科研成果评价。

 

11.人文社科学科的著作成果,人文学科著作,译作,编著都可列入统计; 艺术类学科只计算著作和译作。其他学科仅统计近四年出版的学术“著”作,译著、编著、教学用书不计入内。入选国家社科文库的或被翻译为外文的专著加分。(作者注:感谢吴云峰博主的指正!)

 

12.为了落实教育部加强教材建设的意见,本次学科评估将教材编写纳入了科研成果。不过,只有近四年出版的“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才能纳入统计。

 

13.成果转化方面,理工、农学和医学统计近四年获得授权并已转化或应用的发明专利与国防专利;农学和医学还会统计近四年经国家审定通过的农作物新品种、林木良种、畜禽新品种;医学还会统计近四年获批的新农药和新兽药。

 

14.在科研获奖方面,理工农医等学科只能填报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省级科研获奖(有详细目录),中华农业科技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何梁何利科技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人文社科学科只能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省级科研获奖(有详细目录),以及孙冶方经济学奖、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艺术学科只能填报代表性艺术创作与表演成果。建筑、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可以填报国内外建筑设计获奖。

 

15.科研项目一般只能填写牵头或主持的单位,但是863、973的二级课题可以填报。基本原则是,由牵头单位划过来的项目不能填报,必须直接和国家科研基金部门签署的项目才能纳入填报范围。此次不仅考察学科的科研项目总量,也会考察科研项目的人均情况

 

16.医院的数据,只能统计直属的附属医院。例如,复旦大学一共有10家附属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肿瘤医院、金山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华东医院。但是其中直属的附属医院只有前面的六家。

 

17.学科声誉包括学术声誉和学术道德等方面。专家参考《学科简介》对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道德情况进行评价。在专家组成方面,将适当提升行业企业专家比例,并在理工科部分学科试点引入海外专家评价学科的国际声誉

 

18.本轮评估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评估并发布结果。后期将会做好评估结果的数据服务。为政府部门、学位授予单位和参评学科提供《学科发展水平质量监测报告》,基本原则是“自愿定制、有偿服务”

 

(作者:张端鸿,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综合了会议精神、文件精神和多位同行观点,欢迎批评指正,以便逐步更新完善,为参评单位提供必要的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5548-973953.html

上一篇:张端鸿:教育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简政放权”
下一篇:【重磅消息】A刊暂停,教育学科还得看看C刊哪家强!
收藏 IP: 114.91.2.*| 热度|

22 汪洋 韦玉程 陈儒军 吴云峰 黄永义 邓武 刘立 杨辉 林中祥 吕喆 刘广明 孙华 刘全稳 王毅翔 陈冬生 xlianggg shenlu zjzhaokeqin cloudyou ghzhou5676 qzw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