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2zz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2zz2

博文

君与尹 同源字【甲骨文】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22-12-8 20:51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image.png

        "尹"是"君"的本字。尹,甲骨文像手执权杖,表示握权执政,管理事务。后来甲骨文加(口,命令),另造"君"代替。金文将甲骨文的手和权杖连写。篆文承续金文字形。

 

        尹代表掌握权力者,口表发号施令。

image.png

 

image.png

字的甲骨文写作图1,左部的像一个人手持一根象征权力的权杖,右部为”,“又”就是手。其本义是指握有权杖,是管理民众的官职。

据典籍记载,商代的相当于。西周的地位很高,仍为君王辅弼之官。到了春秋战国之时,楚国的官长多称,并且有左尹、右尹之称。汉代以后,京城行政长官亦称,如京兆尹地方行政长官也称,如河南尹。其后的使用就更广泛了。

    

须知“尹”从卜辞的记载来看,是一种文职官员,从未带兵征战,这一点正与甲骨文的“尹”所反映的用笔管事的意义是相符的,即动笔的人。

也有的学者认为“尹”的本义就是用笔理事的官,即文官。“尹”强调的仅仅是执笔这件事,以此喻指治事,而“聿”强凋的则是执笔写字。古代的文官离不开笔,所以用执笔的形状来象征冶事的“尹”这一官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669-1367099.html

上一篇:庭燎招贤
下一篇:子贡心中的孔子 【日月也,无得而逾焉】
收藏 IP: 223.80.64.*| 热度|

5 刘钢 孙颉 宁利中 郑永军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