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magey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chmageyht

博文

2015年的中药材除草生活

已有 5531 次阅读 2015-8-27 11: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临危受命,2015年被抽调去做甘肃省道地药材除草剂筛选试验,干了几年的室内,有机会出去还是蛮高兴的,我的试验地选在了定西市会川镇的半阴坡村,平均海拔2500米高,紫外线比较强烈,记得第一次去干活,没有带帽子就被晒得掉了一层皮。

      半阴坡村主要以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为主,还有油菜、小麦、蚕豆和马铃薯。在老乡赵大哥的帮忙下,我开始了2015年的实验,我的工作任务就是筛选出一种或者几种能够防除当地中药材地杂草的除草剂。半阴坡村的基础条件比较落后,没有专门的天气预报记录设备,我只记得在5月份我们只碰到过两天太阳,其余日子不是在下雨就是准备要下雨。因此这个地方的杂草不仅种类繁多,而且生长速度也超级快,有一次去老乡家休息,结果路口的草长得太茂密,差点走错了路。

       和其他地方的农村一样,村里的劳动力以老人妇女和小孩为主,幸好这个地方的山地不是很多,大家的任务除了播种之外,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除草,一般十来天就需要拔草一次,根据老赵的统计,每亩地每年除草所需人工费用最低800元整。天生充沛的降雨量,持续的低温,使得当地的杂草种类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根据我的调查,该地的优势杂草前期以繁缕为主,后期以尼泊尔蓼为主。当地人把繁缕也叫串串草,这种草的最大优势在低温下能迅速占领整片土地,老乡对繁缕深恶痛绝,记得我们做实验的时候,老赵拉着我的手说,小余啊,你要是能除掉这种草,你就是这个地方的英雄。尼泊尔蓼老乡叫野荞麦,长得很漂亮,尤其是花,当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除掉繁缕,去兰州逛了一个星期的张掖路,等你回来,你会发现你的田里基本就是这东西,带着漂亮的花朵,占据了你的农田。最开始我还以为是头花蓼,不过两者的花确实很像,后来查阅了一些资料,才发现原来是尼泊尔蓼,没有想到在这个地方也能成为优势杂草,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杂草。带着老乡的期望,我开始了我的实验,经过半年的努力,当归、黄芪地除草问题终于完美解决,唯一遗憾的是党参除草问题没解决,有点郁闷。

   虽然今年的地区基金没有中,心中略有一丝遗憾,但是半年的田间试验带给我的见识和发现新东西的那种喜悦还是非常让我兴奋的,每天去地里看到不同作物,不同杂草,感觉斗转星移,豁然开朗,以前看过的文献和上学时候读过的哲学在这里都能找到了答案;每次和老乡聊田间农活,总能产生新的收获,宛如一块石子投入一篇寂静的湖面,和书本上形成回音。前段时间在看草,突然想到一个文物的问题可以用我今年的发现去解决,于是连夜查询资料,整理思路,上周赶紧找兰大考古的魏教授去聊,他说思路很新颖,让我抓紧先试一试,或许这就是我今年的最大收获,以我粗糙的文字来记录我的心路。

当地的海拔:

美颜而剧毒的狼毒花

马先蒿

黄芪除草效果图

当归除草效果图

繁缕

尼泊尔蓼

不去除草的地就是这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644-916370.html

上一篇:又一个照顾小宝宝时候发现的问题
下一篇:农药学院士
收藏 IP: 61.178.55.*| 热度|

4 杨正瓴 杨顺楷 ljxm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