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ψt =κ|ψ|2ψ±1/2ψx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n 光纤激光器中矢量光孤子及石墨烯的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

博文

诺贝尔奖给了我们光纤光学领域! 精选

已有 8777 次阅读 2009-10-6 18:42 |个人分类:光纤激光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诺贝尔奖


得知诺贝尔物理奖给了我们光纤光学领域,真的倍感意外呀。
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还有一些光纤光学方面的基础性研究,所以在PRL上面还有不少光纤方面的文章。
但是光纤光学方面的研究发展到现在,已经非常成熟了,也越来越独立于物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上次投PRL的时候,editor说optical fiber是物理一个小的分支,只有local interest ,不值得引起广泛的兴趣。
但是,正因为光纤领域的超前发展,利用光纤很容易观察并且得到其他物理系统无法实现的非线性物理现象。

比如:矢量暗孤子,矢量亮暗孤子以及domain wall solitons。

暗孤子:http://arxiv.org/vc/arxiv/papers/0903/0903.1968v1.pdf
矢量亮暗孤子:http://www3.ntu.edu.sg/home2006/ZHAN0174/prb.pdf

这些都是光纤光学舍我无他的优点,据我们所知,还真的没有其他的物理系统能实现如此之多的奇特的非线性现象。

遗憾的是,其他的领域(比如BEC)发展远滞后于光纤,无法实现这些光纤中独有的非线性现象,所以才导致研究者忽视光纤光学的研究。反而认为光纤光学是某个特例,不具有广泛的研究兴趣,不被理解!

姑且不提在工程领域光纤对这个世界的影响(互联网),它对基础物理的贡献也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上面提到的各种特殊的孤子态,几乎NLSE所理论预言到的孤子都能在光纤中找到对应的实验解。而且实验条件非常简单,很容易复现实验。如此简单的实验平台可以重复NLSE的所有理论孤子解,从这个角度来讲,又有哪个系统可以同光纤媲美呢?

所以,
光纤领域得诺贝尔奖是实至名归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41-260106.html

上一篇:Large energy soliton erbium-doped fiber laser with a graphene-polymer composite
下一篇:光纤激光器的分类(zz)
收藏 IP: .*| 热度|

6 张志东 刘全慧 潘春旭 吕喆 苗元华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