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当小暑遇见咖啡透翅天蛾 精选

已有 13535 次阅读 2016-7-7 15:5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每年77日或8日前后,小暑节气开始,意味着炎热天气的到来。小暑之后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往年这个时候武汉更是早早进入了桑拿天,今年则是例外,因为连续暴雨的原因,湖北很多地方发生了洪涝灾害,气温也不高。不过不管如何,对于孩子们来说,进入小暑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每年在77日前后,学校就开始放暑假了。

 

小暑期间武汉东湖的荷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数百个不同品种的荷花珍品竞相绽放,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并蹄莲。这里种植的荷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荷花品种最多的,荷花之外,也有很多其它水生植物可供观赏,所以每年暑假期间自然少不了带着孩们一起去赏荷花。

 

东湖的荷花园面积不算太大,这里虽然没有莲叶何田田的壮观景色,但是四周林木环绕,附近还有一个免费的儿童游乐场,一边赏荷一边还可以免受阳光暴晒之苦,确实是一个消夏的好地方。荷花看多看厌了,池塘里面千屈菜、唐菖蒲、再立花、梭鱼草等组成的湿地植物群落以及在花间飞舞的蜻蜓、豆娘、蜜蜂、蝴蝶,对孩子们来说也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快看,这里有一只蜂鸟!”一位孩子指着梭鱼草上面一只正在飞舞的“小鸟”惊喜地喊道。瞬间,众多游客都被吸引前来围观。

 

确实,这只穿梭在花丛中的“小鸟”,时而在花间盘旋,时而在花前伸出长喙去吸食花蜜,进退自如,大小、形态、行为特点都和传说中的蜂鸟很像。可是,蜂鸟只分布在南美洲,中国是没有蜂鸟的,莫非,这是一个伟大的发现?

 

好在我们有足够的经历和知识储备。其实当初很多人第一次遇到时,也曾经有过类似这样的疑惑。这些年,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的报道,说是在中国某地方发现了蜂鸟,而最终都被证实为误认,即便是堂堂的中央电视台,也在1995年犯过这样的低级错误。实际上,这些被误认为蜂鸟的“小鸟”根本就不是鸟类,而是鳞翅目天蛾科的某个成员,是地地道道的昆虫。我们眼前的这一只,就是一只咖啡透翅天蛾。

 

由于天蛾的飞行速度很快,我们用眼睛往往只能观察到它们的行为,而分辨不清它身体的细节与特征。这个时候,手头的长焦相机就可以发挥作用了。在一定快门速度下,就可以把这种蛾子清晰地拍摄下来,仔细观察它的特征,这样无论对审美欣赏,还是对物种鉴定,都是很好的影像资料,这也是自然摄影的魅力所在。

在长焦镜头下,咖啡透翅天蛾的长长的虹吸式口器、两只大大的复眼以及一对长长的触角都显露无遗,而那局部透明的翅膀,也只是鳞粉部分脱落的表象,这一切都暴露出其原属于昆虫鳞翅目的本质。它的背面前端呈草绿色,这点和青背长喙天蛾有点相似,不过背部中央是紫红色的,即便看不清翅膀是否透明,藉此也可将咖啡透翅天蛾和青背长喙天蛾初步分开。咖啡透翅天蛾和青背长喙天蛾是天蛾科中常见的2个种,分布都很广,也都是在白天活动的飞蛾,体型大小也相似,很容易混淆。此外,咖啡透翅天蛾的飞行速度虽然也很敏捷,但比长喙天蛾要稍微逊色;咖啡透翅天蛾访花时并非完全悬停,而是会用两只前足搭住花朵,青背长喙天蛾则是凌空的悬停。

 

这种眼睛有点像足球 - 不是欧洲杯看多了吧?

 

 醉鱼草上的咖啡透翅天蛾。

 

对比一下长喙天蛾

这些天蛾科昆虫一些形态和行为,被称为昆虫世界里的四不像还是有些道理的:翅膀振动速度极快,经常可见其悬停在空中伸出口器吸食花蜜,在空中进退自如,因此常被误认为是蜂鸟,所以大家给它起了个俗名叫蜂鸟鹰蛾;像蝴蝶,和蝴蝶一样白天活动,口器是长长的喙管,且有尖端膨大的触角;除了像蜂鸟之外,它飞行时会发出嗡嗡声,这点又有点像蜜蜂;它的身体,如果忽略掉它的翅膀,看起来甚至有点像青壳的龙虾。

 

 

长喙天蛾在我国北方部分地区一年只发生一代,每年的8月到9月才能看到;但在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如江浙一带,咖啡透翅天蛾则一年可发生五代,每年的5月到9月,是幼虫羽化的高峰期,都可以看到透翅天蛾。咖啡透翅天蛾会把卵产在咖啡树上,幼虫以咖啡树叶为食,这也是它得名咖啡透翅天蛾的原因,此外,它们的幼虫也会选择以栀子花为寄主,所以也叫栀子透翅天蛾,但学名都是Cephonodes hylas L.

 

天蛾科这类昆虫的种类也不少,全世界已知1000余种,中国已知约150种。天蛾科昆虫在中国的分布也很广。根据一些早期文献的不完全统计,新疆有天蛾科昆虫至少30种,贵州34种,吉林省49种;江西有66种;仅在福建省的武夷山保护区,近些年就已经记录了75个不同的种及亚种。湖北省比较常见的有长喙天蛾属的青背长喙天蛾、小豆长喙天蛾、透翅天蛾属的咖啡透翅天蛾等。继将长喙天蛾误认为蜂鸟之后,前几年,一些新闻报道仍然将长喙天蛾当做外来物种看待,殊不知我国实际上却有如此多的天蛾科这类昆虫!我国一些新闻工作者的科学素养和职业素养当真堪忧啊。一些网络媒体至今还认为我国北方没有天蛾科昆虫,也是以讹传讹,实际上我国东三省也是有不少天蛾科昆虫分布的,我就见过吉林敦化关于小豆长喙天蛾的研究报道。虽然这几年,指天蛾为蜂鸟的报道减少,看起来我国国民整体科学素质有所提高,但我国的自然科普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每年暑假,远离网络游戏,带着对大自然的好奇,投身于自然的环抱,在自然中体验与学习,分享生命故事与自然哲理,从小养成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对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一次难得的自然科普教育的机会,而且也是树立正确人生观、道德观的好机会,有空别忘了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989228.html

上一篇:夏至话蝉
下一篇:一招搞定仁爱礁的搁浅菲舰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9 苏德辰 朱晓刚 戎可 曾建 李土荣 吕喆 杨正瓴 张珑 黄永义 戴小华 李颖业 徐世文 徐长庆 邹桂萍 zjzhaokeqin shenlu fxhb aliala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