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人纹污灯蛾的生活史

已有 16012 次阅读 2015-11-28 22:0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生活史, 人纹污灯蛾

从甲壳动物病毒到节肢动物病毒,我的研究对象开始悄然延伸。关注过的宿主物种也很多很多,不过本着无为而无不为的想法,多数昆虫并不在我的考查范围之列,比如人纹污灯蛾,如果不是刚好偶遇了它的生活史各个阶段,加上看到张珑老师的蝴蝶生活史博文,想起来要整理一下助个兴,估计我没有机会对这类昆虫的生物学特性有更多关注。

 

人纹污灯蛾(Spilarctia subcarnea)其实很常见,我在武大和单位园区的路边就见过几次,还用手机拍过。人纹污灯蛾的成虫,雌雄略有差异:雄虫略小,且触角短、锯齿状;雌虫触角羽毛状。灯蛾科的不少成虫很漂亮,比如大丽灯蛾、凤蝶灯蛾等等,以后有空再介绍。人纹污灯蛾的成虫外表看起来倒是很素净,看看它翅膀合拢时的样子,似乎平淡无奇,只是翅面上的这个几个黑斑,虽然简单,很像汉字的“人”字,而且也确实有点人脸五官的意思:

 

   (套头反接拍摄,2011,武大)

   (腾龙90,2014,恩施)

   (手机拍摄,2015,小洪山)

 

不过一旦翅膀打开,里面居然是亮瞎眼的大红(网图),难怪,人家还有个名字叫红腹白灯蛾嘛:

 

 

 

顺手抓了一只回来放在盒子里,没想到第三天就在盒子底部产下一大片卵。卵呈淡绿色,直径0.6毫米左右,产卵数量大约150-200枚。

 

盒子顺手放在窗台上,想等光线好的时候加增距镜上架子拍,不想几天后居然就孵化了,注意到的时候大约已经是第二天了。据说这种蛾子一年繁殖2-6代,繁殖速度够快的。人纹污灯蛾的幼虫头部黑色,胴部淡黄褐色,背线不明显,亚背线暗绿色,体上密生长毛:

 

本来想将幼虫养的大一些的,可惜赶上马上要出差采样,没办法,悄悄放回到花园里面了。嘿嘿,管理花园的方师傅,别怪我喔。人纹污灯蛾的幼虫主要啃食芍药、萱草、鸢尾、菊花、月季等花卉以及十字花科植物的叶子,我们园区的花不多,也没人种菜,估计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的。

 

不过这样也就错过了拍摄虫蛹的机会,留下一点小小的遗憾,但是也留下一点点今后继续关注的理由。自然生态摄影大概就是这样,总有遗憾,没有完美。博物学观察,也是润物细无声,需要长久的积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939506.html

上一篇:闲话朴喙蝶
下一篇:飞越武汉上空的燕隼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9 蔡庆华 赵美娣 朱朝东 李学宽 杨正瓴 徐长庆 李土荣 谢平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