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偶遇“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的作者约翰马敬能博士

已有 8241 次阅读 2015-4-19 12:33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四五月之交的武汉,空气中弥漫着许多不确定的未知元素。

 

最近十多天以来,在汤逊湖的一角,一个我们称之为千亩塘的地方,几只意外出现的白眉鸭,拨动着武汉自然观察爱好者们的心弦。几乎每天都有人在现场报道,说是今天发现了一只雄鸟,然后是一对儿,接下来的几天,数量又变成3只;微信群、朋友圈开始充斥着或清楚或模糊的各种记录照,也有各种寻隐者而不遇的惆怅和遗憾;更别说,那各种不期而遇的狂喜和嘚瑟,诸如长嘴鹬、蚁䴕、稻田钝翅苇莺......

 

好容易熬到这个周末,终于有机会前去瞅瞅,不过天气预报居然说,有小到中雨......

 

还是决定出发。

 

一路上,老天各种阴沉着脸,那叫一个担心,千亩塘那地方,一下雨,可就是彻底变成泥巴地了。

 

好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太阳开始在云后面若隐若现,暗自庆幸终于赶对了一回好日子。

 

好吧,闲话少说,在先到的朋友指导下,顺利收到3只白眉鸭的记录照:

    (2雄一雌;有一只雄鸟单着)

 

然后到附近晃晃,也有不少收获,半天下来记录下来的鸟种总数大约有50多种:

   (颜色华丽丽的繁殖羽黑尾塍鹬)

 

   (群飞的反嘴鹬)

 

   (耐心非常好的老等:草鹭)

 

   (老在草丛中混的红喉鹨)

 

   (颇难辨识的泽鹬)

 

这天的千亩塘也是网上朋友线下聚会的好时机,老友相聚之外,也见到好多从未谋面的新朋友,深感自然观察爱好者的群体在日益壮大。

   (啧啧,好多施华洛世奇的单筒!2万RMB喔!一地的佳能456,还有更贵的440、640)

 

    (不过手机也有用武之地

 

接近中午的时候,路上居然遇到一位观鸟的老外。在这种籍籍无名的荒郊野外,居然有老外来看鸟,倒是一个意外。简单打过招呼,大家先去吃午饭。期间以交流,才知道这位老者居然是约翰.马敬能博士!

马敬能博士是何许人也?简而言之,他是“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的主要作者之一。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可以说是中国鸟类研究工作者以及业余观鸟人的必备工具书,可以说,现在的绝大多数鸟人都是在这本书的引导下成长起来的,是这本书开启了观鸟在中国发展的一个时代。目前这本书已经断货,原价不到一百元的书,网上淘要花三百大洋了,而且还不一定有货(网上有电子版,不过错误不少,使用需当心)。

 

当然,马敬能博士有着非常专业的背景:他曾在牛津大学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Niko Tinbergen并取得动物行为学的博士学位。此后马敬能博士在亚洲工作近40年,长期致力于亚洲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自1986年起长期在中国从事自然保护研究,曾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工作,曾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组长10年,现任中欧生物多样性项目官员。

 

马敬能博士在鸟类、哺乳动物多样性等多个领域均成绩斐然。比如在越南和老挝边境,他发现了体积庞大的剑角牛,被誉为“20世纪最激动人心的发现之一”。 在过去100年里,据称人类新发现的哺乳动物总共只有10种,3种就和他有关。马敬能博士著有17部书,制作过多部电视纪录片,影响力很大。

 

马敬能博士此前也曾经在武汉参加过公益活动,记得2011年曾经在华农做过一个讲座,但是我有事没有赶上。匆匆结束午餐,返回去找马博士,幸好,老人家还在现场。一番波折终于见到,也算是了却了几年来的一个心愿。

 

1947年出生的他,现在仍然身体很好,在野外健步如飞,而且不放掉任何角角落落。认真精神确实有大师风范!

 

认真地为大师拍了几张工作照留作资料:

不打扰老人的好心情,再见,中国人的老朋友马敬能博士!

 

我的野鸟系列索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156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883599.html

上一篇:蓬蘽花开
下一篇:蝴蝶摄影漫谈:如何拍摄飞翔中的蝴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9 王代平 戎可 李土荣 朱晓刚 蔡庆华 陆俊茜 庄世宇 王剑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