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祝贺津渡的散文集“鸟的光阴”出版

已有 4319 次阅读 2014-6-4 10: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津渡是一位原籍湖北的江浙诗人,在他新出版的散文集“鸟的光阴”中,选用了我友情支持的数十幅鸟照作为插图,封面的鸟儿是就是我拍摄的白腹姬鹟,很巧,美编和我一样,都对这种鸟情有独钟。

   这本书我收到不久,但是已经看了好几遍了,因为我发现,作者对于鸟儿形态、声音、行为的描述,非常感性但又非常敏锐精准,让我自叹弗如,尤其是在对声音的感悟上,几乎出神入化,比如对北红尾鸲的叫声的描述,“一连串细柔的哨音从灵巧的舌尖弹跳出来,就像是在轻快地清楚喉头里的淤泥与苔丝”。对鸟儿行为的把握,也让他掌握了观鸟的真谛,比如看树鹨,“待到吃力地飞出去好远的一段距离,他这才折转到河坡背后,再悄无声息的绕回来”,对鸟儿行为是如此的了解,让他不必去追逐鸟儿,只要在那里耐心等待就是了,鸟儿一定还会回来的。此外,不要以为诗人只是随便看看鸟而已,他的野外鸟种观察种类估计也不在我之下,仅仅以鸫类而言,在一个叫长山的地方,诗人就观察到了乌鸫、乌灰鸫、紫啸鸫、白眉鸫、白腹鸫、灰背鸫、斑鸫、虎斑地鸫、橙头地鸫、蓝矶鸫、白眉地鸫、白喉矶鸫等十多种鸫,其中不乏橙头地鸫、蓝矶鸫这样的在当地难得一见的珍稀种类,不静下心来,没有多年的积累,是无法达到这样的高度的。

   散文中还融汇了不少植物、昆虫等方面的的知识以及诗人自己的理解。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我去细细学习和体会的,需要和我自己的感受反复来进行一次次的对比融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京东和亚马逊去买。

 

   书名:鸟的光阴

   著者:津 渡

   责任编辑:赵 婷

   出版发行:山西出版传媒集团 北岳文艺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378-4106-1

   版次:2014年5月第1版

   定价:25.00元

   ————

      京东,5月13日上架,已开始出售

 

 

秀一张书中的红胁蓝尾鸲原图,雌鸟,我在武汉梅园拍摄:

 

   津渡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曾经获得2012年的徐志摩诗歌奖。此前,我曾经拜读过他的一本诗歌集“山隅集”。说实话,我不太读得懂现代诗,但是我从还是诗句中看到了70后的津渡在观鸟过程中对人、鸟、环境、时间和空间的感悟。这种体验在目前的观鸟人群中少有的,现在大家还是太注重于鸟种形态的辨识和鸟种数的增加了,我觉得这只是纯技术层面的东西,真的有必要像诗人那样,用内心去观察世界,用心灵来感悟自然。同时,作为自然教育来讲,这也是一个方向,那就是,不拿相机,用你的眼睛和心灵,也可以观察和记录自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800297.html

上一篇:黄雀在后
下一篇:花心的华丽细尾鹩莺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4 刘华杰 吕喆 杨正瓴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