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大葵花凤头鹦鹉

已有 19924 次阅读 2014-5-12 23:07 |个人分类:博物观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style, 宝宝, 年轻妈妈, 澳洲人, 凤头鹦鹉

   大约是到澳洲的第3-4天,清晨,我沿着一条小河开始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观鸟。一路上,看见的都是锻炼的澳洲人:健跑的、骑车的,甚至还有年轻妈妈推着不到周岁的宝宝在河边跑步。看见我拿着相机在找鸟,有两位大妈善意的提醒我注意前面道路上有一条剧毒蛇正在路过,并且怕我听不懂,特意强调是poison;另外,还有一位老爹则跑过来告诉我:那边有Cockatoo

     来不及多谢澳洲人民的友好,我跟着前去一探究竟:不远处的树上,赫然站立着几只体型壮硕的白色大鸟:体长大约有40-50公分,体羽主要为白色,但头顶冠羽为黄色,在脑后形成一个微翘的黄辫子,大概是感觉到了我们的注视,冠羽赫然展开,就像一朵盛开的黄色葵花,我知道,这一定是大名鼎鼎的大葵花凤头鹦鹉(Sulphur-crested CockatooCacatua galerita)了。

   我们常说的鹦鹉其实是鹦形目的统称。鹦形目可以分为鹦鹉科和凤头鹦鹉科,其中凤头鹦鹉仅见于澳洲及附近地区,它们的英文名不叫

Parrot,而是Cockatoo,其共同特征是头顶长有冠羽。凤头鹦鹉又可以分为6个属:白凤头鹦鹉、红冠凤头鹦鹉、粉红头凤头鹦鹉、黑凤头鹦鹉、棕榈凤头鹦鹉及鸡尾鹦鹉。这些种类都是体型壮硕的大家伙;唯一例外的是鸡尾鹦鹉,我并没有在野外见过。这其中名气最响的当属大葵花凤头鹦鹉。

 

 

 

   大葵花凤头鹦鹉雌雄鸟体色相近,区分特征为雌鸟眼睛红色,雄鸟黑色。但是抱歉从我的这组片子中似乎看不出来。

 

 

   此前,我曾经在武汉的汉阳动物园看见过这个大家伙,但是对它的名字并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本能上,我不太能够记得住公园里面笼养的鸟的名字。现在在野外亲眼目睹这个著名的鸟种,感觉还是有些震撼。

 

   不过,更让我震撼的,恐怕是它们撕心裂肺的叫声了。一只独叫倒也罢了,偏偏这是一种喜欢群居的动物,动辄形成好几十只的大群,叫起来此起彼伏,堪称灾难。《所罗门王的指环》里这样形容大葵花凤头鹦鹉的鸣叫声:“听过土法杀猪的声音吗?把这种声音再用扩音机放大几倍,那就是大葵花凤头鹦鹉的叫声”。这叫声和它们的美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好在在我居住的小区,并没有这种鸟出没。在澳洲有的乡村,村民们已经不堪其扰,动议要驱赶这种鸟了。可是这种鸟分布颇广,在澳洲的东部、南部、北部地区均有分布,而且数量庞大,驱赶显然也不是办法。

 

   后来,随着观鸟次数的增多,这种鸟也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的镜头中:树洞版、草地版、亲密版、争斗版

……但是一次夕阳下的拍摄,却是我非常难以忘怀的。

 

 

   记得那是一次在海边游玩后,打算在天黑前赶最后一班车回家。走到半途,突然发现天空中开始飞过一群群的各种归巢的鹦鹉。此时,太阳即将落到海平面以下,所以太阳是从一个比较低的角度,照在飞翔的鹦鹉腹部,这种角度、这种光线真是难得一遇。实际上的拍摄机会很少,因为光线原来越暗,拍摄飞版又需要保证一定的速度,我的相机高感噪点太大,只有个别几张可以聊以自慰,但是这种体验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了:天籁之光普照天地。今天是汶川地震六周年,特发此图,愿阳光一直照耀他们行走在天堂中的路......

 

 

   大葵花凤头鹦鹉还有一个值得称道之处,那就是它的寿命相当长,可以活到80岁,对鸟儿来说,可真是高寿啊!活着,尤其是在澳洲这么幸福滴活着,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793852.html

上一篇:回忆第一次评审基金
下一篇:指尖上的精灵:又见拟斑脉蛱蝶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21 陈楷翰 孙平 徐长庆 朱晓刚 吕喆 陆俊茜 李学宽 李土荣 刘光银 张忆文 赵序茅 吕洪波 高建国 邢凯 杨正瓴 侯成亚 庄世宇 黄建斌 冯倩倩 wangqinling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