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森林公园的黄嘴栗啄木鸟

已有 11142 次阅读 2014-4-11 12:2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话说某个周日的中午,某家正准备休整一下,忽然接到短信,说是在武汉马鞍山森林公园发现了湖北省新记录种黄嘴栗啄木鸟,紧跟着又接到另外一个朋友的电话骚扰,向我直播拍摄现场的细节……

 

有好事能有一帮朋友惦记无疑是幸福的,可是这几天有点感冒,真的好困喔……

 

我曾经和一帮朋友整理过湖北省的鸟类种数的统计(1,2),自己也发现过湖北省新记录种(3),自然知道湖北省新记录种的意义。赶快上网搜索一下,发现黄嘴栗啄木鸟这种鸟,在野鸟手册上可是被称为“普遍罕见”的,不少人千里迢迢远赴福建云南等地,这个鸟种就是目标之一,算得上不错的鸟种了。

 

这下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睡着了。嘿嘿,虽不是原始性创新,对于新的研究热点,必要的跟进关注还是要的吧?二手鸟也是要看的。5分钟搞定器材和背包,拔腿直奔目的地。

 

 

呼哧呼哧爬上山来,没见鸟儿的身影,倒先看到一帮携带长枪短炮的“鸟人”,其间有熟悉的面孔也有新人。新老朋友相聚,自是不亦乐乎!简单聊了几句,随着鸟儿的再次现身,大家就开始紧张的拍摄。

 

和其它的啄木鸟不同,黄嘴栗啄木鸟并不太常常錾击树木,所以仅仅听啄木声并不太容易找到,但是它们略显沙哑的嘎嘎的鸣叫声毫不带掩饰,在从林噪杂的黄腹山雀和黑脸噪鹛的叫声中显得颇为卓尔不群,循着叫声去找就容易多了。

 

树林茂密阴暗,但是大家都是有经验的观鸟爱好者了,没有人大呼小叫,鸟儿没受到太多惊扰,依然悠然地在林中飞来飞去,有时候,还会在某个枝头长歇,所以虽然快门速度上不来,在没有遮挡的时候,还是可以拍到清楚的记录照。比较满意的是,雌雄鸟的图鉴照这一次都拿下了。

 

黄嘴栗啄木Bay Woodpecker ,Blythipicus pyrrhotis)为?形目啄木鸟科噪啄木鸟属大约30公分,比大斑啄木鸟(约24公分)要大一些;体羽基调栗色具一道道黑斑,嘴浅黄色。

雄鸟颈侧及枕具绯红色块斑:

 

雌鸟素雅一些:

 

不过,黄嘴栗啄木鸟并非不錾击树木,偶尔还是可以听到啄木声的。后来据此顺利拍到吃虫子的行为。

 

特写一个:

 

这是蜘蛛吗?看来食性还挺复杂:

 

马鞍山森林公园的这一片树林,已经封闭多年,郁闭程度很高,后来又有鸟友拍到亚成鸟的片子,看来,他们已经在此地繁殖了。

 

黄嘴栗啄木鸟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老师在马鞍山森林公园拍摄鸟类和蝴蝶的时候最先发现的。这些年以来,在武汉诸多观鸟爱好者的持续观测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每年都有几个省级新纪录种被发现,也参与了一些鸟类调查工作(4),已经成为当地野生鸟类监测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这些观鸟爱好者的野外鸟种辨识水准是整天坐在实验室电脑前的研究生们所无法相比的,而且成员中也不乏有鸟类学研究背景的专业硕博,40多副单反长焦镜头加斯娃蔡司级别的单筒望远镜总计上百万的影像记录设备也是一般专业机构难以想象的,何况还有人数上的优势。我很期待今后能够有更多的专业组织与他们(我们)联系,在普及教育、鸟类及其它生物多样性调查等领域开展合作。

 

1.         湖北鸟类种数的新统计  四川动物  2012

2.         观鸟手册湖北省少年儿童出版社

3.         湖北省鸟类新纪录——叽咋柳莺四川动物 2010

4.         2003-2004年度长江中下游及南黄海沿岸冬季湿地水鸟调查 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783914.html

上一篇:早春蝴蝶:黄尖襟粉蝶
下一篇:打哈欠的澳洲蛇鹈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5 尤明庆 陈楷翰 杨正瓴 吴飞鹏 李学宽 戎可 吕洪波 徐晓 李土荣 吕喆 徐长庆 徐耀 侯沉 庄世宇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