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早春蝴蝶:黄尖襟粉蝶 精选

已有 14730 次阅读 2014-3-28 17:4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写基金前还是春寒料峭,本子交上去以后,发现春天已经来得很热烈了。惊蛰以后的武汉,一场雨水过后,已是满目嫩绿,空气中充满了新叶的味道。武大校园又迎来一天10万的观看樱花的人潮;森林公园里,也挤满了踏青的人群,二月兰、油菜花、红叶李,只要是稍微有点规模的花丛前都有人或拍照或留影。

 

   感谢领导星期六给我放假,我也来到马鞍山森林公园,与花虫为伴,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我选择的是位于马鞍山森林公园一隅的一片绿地,周围有菜地有池塘,还有一片盛开的二月兰。菜地中种植着好几块油菜和萝卜,隔很远,都可以看到一些白色的粉蝶在上空飞来飞去。我知道,这些粉蝶多数是菜粉蝶或者东方菜粉蝶,我已经拍过很多次了。

 

   走近细看,开始有更多的发现,不过也都是一些常见的老朋友:柑橘凤蝶、碧凤蝶、琉璃蛱蝶、黄钩蛱蝶;一只颜色略深的小型的黄色蝴蝶吸引了我的注意,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雄性的斑缘豆粉蝶。

 

   这些都不是我此行的目标。这个季节,我想寻找的是两种早春蝴蝶:黄尖襟粉蝶和橙翅襟粉蝶;当然,此间武汉还有更好的东西:俗称老虎的中华虎凤蝶,这里暂且不表。这二种襟粉蝶,一年仅发生一代,每年3月下旬到5月初才能见到它们的成虫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蝴蝶。前几年,曾经有好几次这类蝴蝶从我鼻子底下飞过都没能来得及拍摄……而下一次,只能等到一年以后。

 

   看来这一次我选择的时间和地点没有错,很快,我就在几十只漫天飞舞的白色粉蝶中发现了几只个头更小的粉蝶,它们扇动翅膀的频率似乎与其他菜粉蝶有所不同,有时候还会互相攻击。几经波折,我终于在一支萝卜花上得到一次较近距离静态观察的机会:我清楚地看到了位于尖钩状翅膀顶尖的黄色斑块,没错,这就是我所期待的黄尖襟粉蝶的雄蝶。可惜当时光线太强,蝴蝶过于活跃,而且光比很大,不太好拍摄。

 

 

   很幸运,雌蝶也在这一块活动,虽然没有顶角的黄斑,但是后翅反面的云状斑还是很典型:

   

 

 

   黄尖襟粉蝶(Anthocharis scolymus)为鳞翅目粉蝶科襟粉蝶属的昆虫,翅展约40mm;而菜粉蝶翅展一般为45-55mm,在大小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黄尖襟粉蝶幼虫的寄主植物为油菜、萝卜、荠菜等十字花科植物的花、叶和果实;在幼虫的3-4年龄期,对油菜等作物的危害较大,需要加以防治,这是民生问题,不可悲悯。黄尖襟粉蝶国内分布于黑龙江、辽宁、甘肃、青海、山西、陕西、河北、河南、湖北、浙江、福建、江苏等省,这些地方的朋友们最近在外出郊游的时候不妨多加留心,从看远处的风景到近处的蝴蝶和花鸟,看世界的焦距变化了,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黄尖襟粉蝶此前虽然见过,但是我第一次拍到,也可算是我2014年的第一次“加薪”,自然很愉快;可惜,还有更艳丽的橙翅襟粉蝶,此行仍未收入囊中,还有那传说中的老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779997.html

上一篇:你不一定见过的山麻雀
下一篇:森林公园的黄嘴栗啄木鸟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9 庄世宇 吕喆 朱晓刚 孙永昌 李学宽 杨月琴 刘旭霞 杨正瓴 洪昆辉 李笑月 武夷山 余昕 孟津 蔡庆华 郑永军 qianlimu biofans wangqinli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